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生雞緣!青農夫妻放山年養百萬隻雞

才31歲的青農夫妻方立諺、古育玲一起打拚養雞事業,年養超過百萬隻放山雞。(記者黃明堂攝)

才31歲的青農夫妻方立諺、古育玲一起打拚養雞事業,年養超過百萬隻放山雞。(記者黃明堂攝)

2021/04/25 15:25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1個菜市場雞攤長大的女孩、1個從小跟著爸爸在山上雞養的男孩,大學畢業後結婚。這對才31歲的青農夫妻,在30多處山坡地年養超過百萬隻雞,養雞場也成了一家人的快樂天地。

在山坡養雞場,老樹下雞群鑽動,牠們可任意漫步,鑽進樹林。方立諺、古育玲帶著6歲、4歲的兒女,在滿布雞大便的環境下,工作不忘玩樂,雞群咕咕叫,一家人也笑哈哈。

與現代化的養雞場比較起來,在開闊空間養放山雞,風險高也更累人,這類農戶大都面臨孩子不願接手的窘境,不過,方立諺不但接下家業,也集結了很多位「雞二代」的青年,一起打出「後山讚鬥雞」名號,在台東有30處山坡養雞場,年產逾百萬隻雞,供應給鼎泰豐、家樂福等知名企業。

方立諺說,從阿公那代就開始養雞,爸爸跟著養,還投資屠宰場,但事業失敗,人也病倒並且早逝,他自己從來沒想過要跟著養雞,但為了接下爸爸留下的擔子,9年前退伍就變成雞農了。

幸好,嬌妻不嫌養雞髒臭,反而樂在其中,笑容帶來活力,讓方立諺充滿「讚鬥力」。古育玲的媽媽是賣雞攤販,她從小在市場長大。

兩人父母是舊識,兩人也是高中同學,但高三那年才互相看對眼,6年前結婚,一起成了養雞夫妻,帶領近30人的團隊飼養放山雞,他們稱呼團隊成員為「雞爸爸」、「雞媽媽」。

方立諺說,很多雞爸爸、雞媽媽是跟著父親打拚的老員工,如果自己不接續養雞,他們就沒工作了!現在,這些老班底,也叫自己的子女一起來養雞。

後山讚鬥雞擁有30多處養雞場,方立諺說,有的場是與地主合作,他提供雞、飼料、設備等,地主飼養,最後由他收購,有的場是自己直接承租飼養。都採人道飼養,讓雞隻有充分的活動空間。

古育玲說,剛開始覺得養雞綁住時間,很不自由,但慢慢發現其實很有趣。就像最近鬧旱,山坡雞場缺水,夫妻兩帶著500多支水管,進入深山找水源,一支支接起來,解決水問題。接水管的過程好有趣、很紓壓。

他們接下了上一代的養雞事業,帶領「雞二代」們將銷路從傳統市場開拓到知名通路的同時,也帶著自己的小孩出入養雞場,在雞群中玩樂、觀察、學習。一家人在養雞中找到人生的樂趣。

方立諺、古育玲夫妻帶著小孩在養雞場玩樂。(記者黃明堂攝)

方立諺、古育玲夫妻帶著小孩在養雞場玩樂。(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