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螢火蟲重現!北市湖山國小復育成功 里長:好感動

台北市湖山國小師生齊聚在操場,分組輪流賞螢。(湖山國小提供)

台北市湖山國小師生齊聚在操場,分組輪流賞螢。(湖山國小提供)

2021/04/25 00:03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4、5月正值螢火蟲季,台北市湖山國小花費15年努力,整頓水源、改造棲地、照養幼蟲,經螢火蟲專家吳加雄協助,終於在今年成功復育黃緣螢,最近一入夜,螢光一閃一閃現身校園。時隔50年再見螢火蟲的湖山里長李秋霞直呼,好感動。

台北市不少國小依山而立,校內存在著螢火蟲,永建、舊莊、湖田、溪山及湖山是5大螢火蟲學校。台北市環境教育中心執行秘書劉志賢指出,永建國小有陸生的紅胸黑翅螢、水生黃緣螢,因有仙跡岩、馬明潭古湖泊濕地,也是校園平地中螢火蟲數量最多的學校,每年賞螢親子營很搶手。

湖山國小週四舉辦首次賞螢活動,一到六年級學生、家長聚在湖山溪旁的操場,分組輪流夜觀螢火蟲,學童不斷說著,「這裡有,那邊也看到欸!」在湖山里長大的李秋霞也到校賞螢,她回憶,50年前念書在田邊常看到螢火蟲飛,整片都是,後來因為開發螢火蟲消失,現在又能看到「我真的好感動。」

湖山校長翁嘉聲指出,校內有湖山溪與生態池,經過多年環境維護,改造成適合螢火蟲的棲地,先讓孩子在教室照養蟲卵,接著孩子手拿柔軟毛筆,沾黏身形細小的幼蟲野放到溪邊的樹葉,慢慢長大變成蟲,果真看見螢火蟲出現,所以特地舉辦賞螢活動。

湖山螢火蟲復育的幕後功臣是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東亞代表吳加雄,他說,早期竹子湖沒開發,是水生黃緣螢棲息地,數量相當多,隨著竹子湖開餐廳、咖啡屋,水生海芋田也變成旱田,螢火蟲棲地被壓縮,也不可能再好起來。

吳加雄說,他想找替代棲地,因緣際會找到湖山國小,寫計畫透過各種管道,最後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經費資助下,開始復育計畫。他發現,湖山國小的食物充足、水質優,評估適合野放,教導師生如何照養、野放螢火蟲,今年螢火蟲大概有100多隻,第一年成績還不錯,感謝學校與里長的支持。

但他也說,螢火蟲族群達到穩定狀態要3年,養蟲要人、要錢、要地,會繼續找資源包括陽管處、民間團體,希望推動永續環境的有意願人士都能夠幫助,下一步他計畫在湖山復育黑翅螢,黑翅螢較大、夠亮,盼有日實現里長幼時看到螢火蟲滿天飛舞的景象。

台北市湖山國小經過多年努力成功復育螢火蟲,螢火蟲一閃一閃出現在校內的湖山溪旁。(湖山國小提供)

台北市湖山國小經過多年努力成功復育螢火蟲,螢火蟲一閃一閃出現在校內的湖山溪旁。(湖山國小提供)

北市永建國小出現漫天飛舞的螢火蟲,十分壯觀。(台北市環境教育中心提供)

北市永建國小出現漫天飛舞的螢火蟲,十分壯觀。(台北市環境教育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