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捷運預算暴增至5000億 黃偉哲:每公里造價比北捷便宜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捷運每公里平均造價比北捷便宜,但未來營運問題更大,是否需要那麼多條,值得三思。(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捷運每公里平均造價比北捷便宜,但未來營運問題更大,是否需要那麼多條,值得三思。(記者劉婉君攝)

2021/04/20 12:34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整體路網規劃預算從700多億暴增至5000億元,遭到國民黨團批評,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表示,若依每公里平均造價約19億元來看,比台北捷運便宜,但他認為後續營運問題更大,需不需要那麼多條,值得大家三思。

黃偉哲表示,如果捷運要經過很多鄉鎮,路線要拉很長,費用增加是沒有辦法避免的,但即使費用增加,經過精算,路線總經費除以總里程數,每1公里平均造價約19億,比起台北高達26億元便宜很多,因為台北很多捷運採取地下化,台南則採高架,工程經費較省。

他說,原先規劃預算758億元,是在府城區2+1條路線,現在有人要拉到新營,有人要拉到麻豆或楠西,建造里程數大幅擴增,大家不應只看758億vs.5000億,要比較建造的里程數。目前的捷運預算只是建造費用,將來營運的費用會更大,北捷到現在還沒賺錢,高捷也還在虧本,所以捷運將來也是無底洞,而且也不是台南要蓋幾條,中央就會核可幾條,昨天在議會提出來的,只是原先交通局的草案,中央會從各種條件因素來評估實際上的需求及給予補助。

黃偉哲重申,又要捷運每站停、又不要捷運花錢,是不會發生的,捷運花那麼多錢,的確對財政造成嚴重負擔,到底需不需要、應不應該要,是大家需要認真思考及面對的問題,並沒有說提出的就一定會全做,且是將來2、30年後的事情,是長期長期又長期的規劃,不代表現在就要花這麼多錢。

黃偉哲表示,台南市的預算才1000億,不可能全部都拿來蓋捷運,這是長期的建設,不可能也不應該、不必要拖垮台南市的財政,真正擔心的將來的營運問題,如果每年虧10億、20億元,負擔不起,請大家三思是不是一定要蓋這麼多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