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校長遴選不許參與人員發表言論 挨批回到戒嚴時代

教育處長王泓翔回應,須知只是參考,只要能維持遴選公平、和諧,學校能自行調整。(記者林敬倫攝)

教育處長王泓翔回應,須知只是參考,只要能維持遴選公平、和諧,學校能自行調整。(記者林敬倫攝)

2021/04/20 11:09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今年共有37所國中小辦理校長遴選作業,24日辦理連任校長審議,卻遭全國教師會常務監事朱堯麟批評,縣府訂定教職員工與家長參與校長辦學理念說明會,不許臨時個別提問,且不得對外發表校長遴選相關言論,根本回到戒嚴時代;教育處回應,須知只是參考,只要能維持遴選公平、和諧,學校能自行調整。

宜蘭縣有100國中小,每年都會辦理校長遴選,每一任校長任期為4年,得連選連任一次,最多可以當8年,偏遠地區學校,依照偏遠地區學校條例,可以多連任一次,由校長遴選委員會遴選。

今年度的校長遴選作業,共有37所學校辦理,包含壯圍、中華及東光國中,與宜蘭、新生、凱旋等國小,申請連任的校長共有27人,轉任8人,壯圍國中校長陳貴玲申請退休,寒溪國小校長黃成志則申請回任教師。

遴選作業共分3階段進行,24日先進行連任校長審議,5月23日辦理現任校長轉任審議,6月19日則辦理新任校長審議;不過,朱堯麟說,國教法對連任校長雖然有保障,績效優異的校長也應該給予鼓勵,但辦學有問題的校長,就應該有職務更動。

朱堯麟質疑,現在不適任教師的處理流程都有了,那不適任校長呢?教育處不但沒有建立汰換機制,還訂定須知要求教職員工與家長參與校長辦學理念說明會,不許臨時個別提問,且不得對外發表校長遴選相關言論,根本是回到戒嚴時代。

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鄭祺怡也認為,對於學校的重大事件,教師本來就有發表意見的權利,已致電教育處表達嚴正抗議,遴選作業確實需要一些守則,維持公平、公正,但教育處應該對外說明清楚,須知不是硬性規定。

教育處長王泓翔說,說明會參與的須知是參考性質,主要目的,是希望在校長遴選過程中,建立公平、公正的機制,不希望因為個人關係影響校長遴選的公平性,並製造校內衝突,所以提供須知讓各校參考,但各校當然也可以自行做彈性調整。

王泓翔說,校長遴選討論過程,如果任何人對外發表意見,造成學校傷害,這是教育處不樂見的,所以縣府才會建議,盡量不要在過程中,對外發表一些言論。

宜蘭縣今年共有37所國中小辦理校長遴選作業,24日辦理連任校長審議,卻又因教育處發出的須知引發爭議;圖為宜蘭國小,這次也有辦理校長遴選。(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今年共有37所國中小辦理校長遴選作業,24日辦理連任校長審議,卻又因教育處發出的須知引發爭議;圖為宜蘭國小,這次也有辦理校長遴選。(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