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市府調查9成家長滿意雙語教學 議員酸:北韓政府的問卷

台北市教育局到議會教育委員會進行工作報告。(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教育局到議會教育委員會進行工作報告。(記者蔡亞樺攝)

2021/04/15 17:35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今天排定台北市教育局工作報告,議員聚焦雙語教育推動情形,擔憂雙語教育的師資難找,恐欠缺人才,市議員鍾佩玲更指出,教育局問卷調查家長及師生滿意度高達9成,數字很漂亮,但她發現問卷題目答案不是A就是B,題目設計非常荒謬,議員吳世正當場譏諷,根本像是北韓政府的問卷,不滿意全部抓去槍斃,議員要求重新設計調整,並解決師資問題。

教育局報告指出,台北市從105學年度推動雙語教學,從一開始6所國小實施,每年學校數持續成長,到今年8月1日、110學年度將達到51校,預估明年、111學年度核定雙語學校會有75校,雙語師資需求將從今年386名雙語教師,到明年增加為649名雙語教師,師資招募從現職教師增能培訓、教師聯合甄選、大學公費生等6大管道進用教師。

議員汪志冰說,109學年度雙語教師聯合甄選僅招聘到22人,110學年度教育局竟預計招聘197人,她質疑規畫與實際有落差,恐怕影響到雙語品質,就連研究所畢業的學生,恐怕還要做職前訓練,才能專業能力到位,又同時具有教學能力。

議員鍾佩玲也抱持質疑,認為目前雙語學校所需雙語教師233人,110學年雙語學校增加51校、一口氣增加23校,教師需求就要再找1、200名老師才夠,但3個月後就是暑假,9月要開學,不到半年時間如何補足師資缺口,教育局不要畫餅畫漂亮,實際上卻打折扣。

對此,教育局專門委員諶亦聰說,目前雙語師資6至7成是以現職教師增能培訓,其他來源包括雙語教師聯合甄選、大學公費培育、代理教師增能、外師協同教學、市內教師介聘等管道。110學年度預計共有51所雙語學校,所需的386名師資,目前也已達標,有信心今年教師聯合甄選可以再招聘50名雙語教師。

鍾佩玲指出,教育局設計的雙語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根本有問題,問卷題目只是問學生「是否認為英文有進步、喜不喜歡老師用英文上課」,問家長「是否贊成雙語教育持續推動」,選項提供滿意、不滿意或喜歡、不喜歡,哪個學生會說自己英文沒進步?題目設計答案不是A就是B,完全沒有達到問卷調查結果,非常荒謬,根本是一份自嗨問卷。

議員吳世正也大酸,問卷就像是北韓政府的問卷,不滿意就會全部抓去槍斃,問出來當然90%,他也認為問卷設計不當,應該重做一份,並要求教育局邀集學校與老師舉辦座談會,抓出雙語教學推動發生的問題才對。教育局長曾燦金允諾,5月底前會辦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