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麗華高球場解雇工會幹部 新北勞工局介入調解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頻傳勞資爭議,近日公司宣布併購訊息,傳出片面解雇工會幹部。(圖由勞工局提供)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頻傳勞資爭議,近日公司宣布併購訊息,傳出片面解雇工會幹部。(圖由勞工局提供)

2021/04/12 12:04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美麗華高爾夫球場頻傳勞資爭議,近期公司宣布併購訊息,傳出片面解僱工會理事長黃文正,新北市勞工局已緊急介入,後續將召開勞資爭議調解會,並協助工會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補助必要訴訟費用,幫助遭解僱的勞工回復僱用關係。

勞工局表示,4月8日接獲黃文正陳情,指美麗華球場資方通知員工,公司將進行併購,即將球場營業分割讓給旗下新成立的3家子公司,黃文正未被徵詢留用意願,就被資方片面終止僱傭關係,造成工會會員人心惶惶。勞工局隨即在4月9日對美麗華實施勞動檢查,釐清公司未來營運組織變化及對勞工權益的影響程度。

勞工局長陳瑞嘉證實,4月8日收到黃文正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將儘速召開會議,倘若資方「無正當理由」解僱工會幹部,可能違反工會法第35條「不當影響、妨礙或限制工會之成立、組織或活動」的規定,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解僱將無效。

另外,勞工局將協助工會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幫助遭解僱的勞工向法院提起「回復僱用關係」訴訟,並提供律師費、裁判費、生活費用等補助。

陳瑞嘉強調,過去在幸福高爾夫球場漫長的勞資爭議案中,勞工局已核准300多萬元相關訴訟補助,這次也不會袖手旁觀,絕不允許資方玩法侵害勞工權益。

陳瑞嘉指出,依企業併購法第16條及第17條規定,併購後未經新雇主留用的勞工,可由舊雇主終止勞動契約,但若併購前的母公司與併購後的子公司間具有「實體同一性」,例如董監事過半數以上相同、資本額半數以上為相同股東出資,或併購後的公司實質為併購前公司操控等,雖然彼此法人格形式上各自獨立,實質上僱用勞工的雇主並未變動,就沒有產生新舊雇主情形,併購前的母公司不得假借企業併購法第17條,終止勞動契約。

新北勞工局曾在2月24日協助美麗華公司及工會進行勞資爭議調解。(圖由勞工局提供)

新北勞工局曾在2月24日協助美麗華公司及工會進行勞資爭議調解。(圖由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勞工局4月9日對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實施勞動檢查。(圖由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勞工局4月9日對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實施勞動檢查。(圖由勞工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