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開發案延後環評 柯P任內恐仍胎死腹中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拚卸任前啟動社子島開發案,但全案正陷僵局,柯文哲日前表示,已要求延後環評會議,各界評估社子島案在柯任內仍會胎死腹中。(記者鄭名翔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拚卸任前啟動社子島開發案,但全案正陷僵局,柯文哲日前表示,已要求延後環評會議,各界評估社子島案在柯任內仍會胎死腹中。(記者鄭名翔翻攝)

2021/04/11 20:24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拚卸任前啟動社子島開發案,但全案陷入僵局,柯文哲日前表示,已要求延後環評會議;環保局指出,希望取得更多地方共識再議,目前無法訂出期程;地政局也曾評估,若要達到明年底公告區段徵收的目標「變數很多」。開發派直言,社子島開發在柯任內極可能仍胎死腹中;反對派則重申,寧保存現狀,也不接受破壞聚落及迫遷現行方案。

柯文哲日前進行施政報告,稱處理社子島僵局的大原則為「主計畫不改,不影響時程,細部計畫可討論。」議員黃郁芬則要求柯文哲承諾,在與社子島居民充分溝通、進行完善的整體評估前,不會貿然進行環評;柯文哲表示,已要求環保局延後環評會議,整體溝通作業由副市長彭振聲負責,北市公民參與委員會協助。

黃郁芬再要求,未來公參會與居民溝通後,若提出更佳的開發方案,柯文哲應就承諾的「細部計畫可調整」再修改;柯文哲直言「講得出比我現在更好的方法,當然就照妳的,但是大家來辯論啊!」

而按社子島開發案原定期程,去年上半年陸續完成防洪計畫報核、通過都市計畫細計,區段徵收範圍也於今年送審內政部,但預計去年底完成的環評持續卡關,上月再次流會後,地政局長張治祥曾說,要達成明年底公告區段徵收的目標「變數很多」。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坦言,若按反對派訴求的「拒絕區段徵收」,那此案確實無法在柯文哲任內啟動;但北市府歷經多年規劃、採納多方意見,已提出較可行的方案,將按「大原則不動、細部可調整」方向持續溝通,希望能取得最大共識方案。

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受訪時說,環評委員希望開發單位針對非環評項目加強與地方溝通,設法求同存異,局部內容皆可調整,即便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一致,但若能獲得8成以上居民支持,以多數共識下修改計畫內容,再進行環評審議。

開發派的社子島居民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明照說,期盼開發等了50年,如今看來「斷掉的可能性很高」,目前反方訴求九大聚落保留、拒絕區段徵收,等同使都市計畫重新來過,堤防還須退縮,「根本不可能有更佳方案」,若柯任內再失敗就認命、放棄,社子島將永淪「台北毒瘤」。

反對派的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則強調,市府應傾聽地方訴求,而非卸責推由無資源的老百姓提替代方案,且內政部曾明確要求北市府,應辦理聽證會、保障戶戶安置、按聚落紋理保存等,盼柯文哲勿為求個人政績執意區段徵收,造成居民迫遷及破壞聚落紋理,「保存現況都比現行方案還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