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苗混著打?中國考慮中 莊人祥:也許比重打2劑好

中國自產疫苗傳出保護力不佳,官方鬆口正在評估第二劑混打其他疫苗;圖為中國上海一處武漢肺炎疫苗注射站。(路透資料照)

中國自產疫苗傳出保護力不佳,官方鬆口正在評估第二劑混打其他疫苗;圖為中國上海一處武漢肺炎疫苗注射站。(路透資料照)

2021/04/11 19:0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各國陸續傳出接種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仍染疫的意外情況,連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日前也坦承,中國製疫苗保護力低,正考慮混打不同種疫苗提升保護力。對此,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歐洲陸續有混打疫苗的臨床試驗或政策,但都沒有使用中國疫苗,或許中國因應自產疫苗效力較低,評估另一劑混打他牌疫苗,比重新打兩劑更有效益而出此策。

雖然世界衞生組織(WHO)目前仍不建議不同種疫苗混合接種,但因應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與血栓「可能存在關聯」的風險,法國已建議,首劑已接種AZ疫苗的55歲或以下族群第二劑改用輝瑞/BioNTech或Moderna(莫德納)疫苗;德國也建議,首劑已接種AZ疫苗的60歲或以下族群,第二劑改為打其他疫苗。

莊人祥補充,英國正進行不同疫苗品牌混打的臨床試驗,主要是打AZ疫苗與輝瑞/BioNTech疫苗。

莊人祥指出,過去流感疫苗也有混打不同廠牌的情況,但流感疫苗研發都是由世界衛生組織統一決定使用的病毒株,流程標準化,反觀武漢肺炎疫苗,各種品牌的設計機轉不同,因此混打的效果仍是未知數,「大家都在摸索中」。

對於中國來說,莊人祥認為,中國已經花了不少精神施打自產疫苗,現在發現效力較低,要能夠讓民眾確實獲得免疫力,比起重新再打兩劑,或許另一劑混打其他廠牌的疫苗會更有效益,但應該也是想說「做做看」,是否有效仍待證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