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動物園「餅乾龜」超柔軟 岩石縫塞好塞滿

餅乾龜擁有扁平柔軟的外殼,能把自己在石縫間塞好塞滿。(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餅乾龜擁有扁平柔軟的外殼,能把自己在石縫間塞好塞滿。(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21/04/07 12:32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照養的陸龜們,在低溫時總是停留在保溫燈下取暖,但有一種陸龜不只會把頭埋進石縫,身體整個倒栽蔥式插在石堆,讓許多遊客以為牠被卡住,就是龜殼相當柔暖扁平的「餅乾龜」,也因為這樣身體特性,「餅乾龜」常把自己在石縫間塞好塞滿,被保育員笑稱是陸龜界的變形金剛。

陸龜的龜殼通常相當堅硬,外型渾圓高聳,翻倒時可以較容易的側身翻回來,例如緬甸星龜、亞達伯拉象龜等陸龜。園方指出,餅乾龜生活在非洲的疏林草原,體型小而扁平,容易被捕食,能躲避掠食者的環境就是岩石間的縫隙,長時間的演化過程,餅乾龜成為擁有扁平柔軟外殼的特殊陸龜,可以躲進石縫時。

在動物園的照養環境裡,園方特別設計手掌大小的扁平石縫,讓餅乾龜自行選擇是否棲息,園方觀察到「餅乾龜」有時只把頭和前半身塞進石縫,2隻後腳露在外面,讓人誤以為牠卡在那裡進退不得,但可都是美麗的誤會

園方表示,遊客下次來爬蟲館看餅乾龜時,如果沒有一眼就看到牠,可以在活動場裡幾個石縫間找找看,那是讓餅乾龜最能安心的秘密基地。

園方表示,由於餅乾龜外觀獨特,加上體型小不占空間,寵物市場需求量頗高,但體型小、產蛋數少,族群繁殖緩慢,在寵物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野外盜獵壓力變大,造成野外族群急遽下降,保育等級一直在提升,讓餅乾龜已成為急需被保育的物種。

餅乾龜:我是睡著了了,不是卡住囉!(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餅乾龜:我是睡著了了,不是卡住囉!(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餅乾龜:哦哦!我的秘密基地被發現了!(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餅乾龜:哦哦!我的秘密基地被發現了!(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