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屋石滬故事館開館 帶動桃園沿海觀光產業發展

新屋石滬故事館外觀以亮白色搭配天藍色欄杆。(記者李容萍攝)

新屋石滬故事館外觀以亮白色搭配天藍色欄杆。(記者李容萍攝)

2021/03/22 23:16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2日主持「新屋石滬故事館」開館揭牌儀式,與地方居民一同參觀館內陳列的石滬文物及海創客DIY教室。他表示,石滬是一種先民利用環境既有資源、海水漲退潮位差捕漁獲的方式,是人類生存智慧的充分展現,新屋石滬故事館將傳承百年石滬文化,並宣導無塑海洋的環保理念,藉由濱海生態旅遊帶動新屋沿海觀光產業發展。

鄭文燦提到,市府海岸管理工程處前年將新屋蚵間石滬群中現況較佳的2、3、6號石滬,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登錄為文化景觀,去年已完成修復1、2、3、6號石滬,今年將再以修復3座為目標,預計於2023年將目前現有的11座石滬全部修復完成並全數登錄為文化景觀,同時投入637萬元,將早期為警察哨所及宿舍的蚵一哨所,重新改造轉型為新屋石滬故事館,委託新屋區愛鄉協會經營管理,並向行政院環保署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另提供石滬修築體驗,有興趣民眾可上網報名參加。

新屋石滬故事館以亮白外觀搭配天藍欄杆襯托著桃園的壯麗海景,1樓展出石滬模型及相關文物,記錄新屋石滬的發展軌跡,透過在地青年協助開發「掌上新屋」APP,提供遊客一窺新屋在地特色及石滬知識,並結合AR科技模擬實際漲退潮時間開發的小遊戲,從中體驗石滬捕魚的樂趣;2樓海創客教室以環境永續為主軸,讓遊客將適當處理後的海洋廢棄物DIY自製實用物品或藝術品,將環保行動融入休閒旅遊;故事館頂樓為露天戶外空間,提供遊客一覽開闊的自然景致,並可一邊品嘗創意鹹醢(台語音似ㄍㄟˇ)飯糰及在地創意點心、料理。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不同於澎湖雙心石滬是由玄武岩砌築而成,擁有300多年歷史的新屋石滬是由鵝卵石堆砌而成,由單一個家族所管理、使用,即「一戶一滬」,蚵間9座石滬先在近岸水淺處開始堆築發展,而後向外海深水處擴展,形成一層層的圓弧,看起來就像魚兒身上的鱗片,被學者專家喻為具有特色的魚鱗型石滬。為了保存珍貴的捕魚文化,讓民眾感受先人的捕魚智慧,石滬故事館將以影片媒宣、文物擺設及結合體驗活動方式,傳承新屋石滬百年文化。

新屋石滬故事館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館,週一、二休館,服務電話:(03)476-0409。

在地青年協助開發的「掌上新屋」APP,提供遊客一窺新屋在地特色及石滬知識。(記者李容萍攝)

在地青年協助開發的「掌上新屋」APP,提供遊客一窺新屋在地特色及石滬知識。(記者李容萍攝)

登上新屋石滬故事館頂樓可遠眺桃園的美麗海景。(記者李容萍攝)

登上新屋石滬故事館頂樓可遠眺桃園的美麗海景。(記者李容萍攝)

市長鄭文燦(前左5)出席新屋石滬故事館開館儀式。(記者李容萍攝)

市長鄭文燦(前左5)出席新屋石滬故事館開館儀式。(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