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國同婚案宣判祁家威不上訴 籲儘速通過涉外民事法修法

祁家威爭取跨國同婚合法,希望儘速修法完成。(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祁家威爭取跨國同婚合法,希望儘速修法完成。(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2021/03/04 16:4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同運先驅祁家威挑戰跨國同婚合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一方面撤銷戶政單位拒絕登記處分,一方面也駁回祁要求戶政准許登記,對此,祁家威與同婚團體同聲呼籲政府儘速完成涉外民事法修法,以維護所有同性伴侶的結婚權益。

同婚在台爭取合法化已經許多年,直到2017年5月24日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做成第748號解釋,認為法律未保障同性婚姻為違憲,出現重大進展,前年5月17日立院更是通過同婚專法,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合法化的國家,不過如跨國同婚等仍是同運人士積極爭取方向。

為進一步爭取跨國同婚權益,祁家威於同婚專法通過後,與馬來西亞僑生至戶政事所登記結婚,但遭拒絕,訴願未果後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撤銷戶政單位拒絕登記處分,但也駁回祁要求命戶政事務所准許登記,全案仍可上訴。

祁家威受訪時指出,這個判決是不好不壞,他的解讀是,法院在暫時「放空」,要大家「稍安勿躁」,涉外民事法司法院已經提出修法,就等待立法院審查,而他也不打算再上訴。

祁家威提到,希望政府能夠進一步更加完整保障同婚相關權益,當初第748解釋專法從草案到三讀共只花了85天,立法院已經開議,執政黨如果這個會期如果能夠處理,端午節前應該會有結果,否則下個會期也應該通過,這考驗執政黨挺同的決心。

伴侶盟則指出,從法院宣判為「訴願決定及原處分均撤銷」,並請行政機關應依法院判決之法律見解另為處分,目前雖尚未能確知法院判決內容,但自結果來看,法院應並不否定跨國同婚之婚姻權利,樂見此一進展。

伴侶盟說,司法院已於今年1月23日提出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修正草案,正在等待行政院彙整意見,但1個多月過去,行政院仍未將草案送入立法院。而今日祁家威案的勝訴,代表主管機關不得不面對過往對同婚登記「非29國即駁回」的機械化處理是否通得過司法審查的挑戰,期待政府加緊腳步,儘速完成法案平等保障所有同性伴侶的結婚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