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謹慎!不拚7天開打疫苗 11.7萬劑預計百家醫院開放接種

對於率先到貨11.7萬劑AZ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為謹慎起見,不會採最快7天檢驗封緘的方案。(指揮中心提供)

對於率先到貨11.7萬劑AZ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為謹慎起見,不會採最快7天檢驗封緘的方案。(指揮中心提供)

2021/03/04 15:3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我國向阿斯特捷利康(AZ)採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昨已率先到貨11.7萬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為謹慎起見,不會採最快7天檢驗封緘的方案,未來針對第一順位的醫事人員接種疫苗作業,預計按各縣市造冊分配運送疫苗數量,將安排約100多家醫院可施打,武漢肺炎病人的照顧者以非當值者先打,以免疫苗作用與感染分不清。

針對11.7萬劑的疫苗分配,莊人祥指出,將就各縣市名冊、根據屬於第一線人員可分配的比例,依照衛生局提報名單撥付下去,初步規劃調查211家專責醫院,約100多家醫院提供接種,有些專責醫院的人員要到附近其他醫院打。

在醫護接種部分,莊人祥也提到,一直有向醫院說明,如果要打疫苗的時候,必須特別注意照顧與非照顧分類,有些人當值、有些人非當值,將由非當值先打,以免照顧病人時出現疑似症狀,難區分是打疫苗造成或遭到感染,強調都有相關規範給醫院做指引。

至於後續第二批疫苗到貨會先給已打完第一劑的11.7萬名醫事人員繼續打第二劑,還是再提供給其他更多人打第一劑?莊人祥指出,必須視接下來疫苗到貨的時間,以及是否掌握未來更多疫苗到貨的時程,若不曉得在一定期間內有無更多疫苗,就會比較保留的作法;若已知有更多疫苗將來台,則可能先提供給更多人接種,要依照不同的背景決定。

莊人祥也提到,未來等到疫苗完成相關檢驗封緘、分配等作業後,就會開放給有意願接種的醫事人員預約,也會設計如同流感防治一網通的疫苗地圖,提供什麼醫院有什麼疫苗選擇等資訊。

對於開打時程,莊人祥提到,事實上,檢驗是最耗時間的步驟,且指揮官陳時中也說第一批檢驗上要謹慎些、確認品質,因此不會採最快7天檢驗封緘的方案,而實際花費時間則要看檢驗相關資料是否齊全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