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水竹居-張麗俊文物紀念館」將改建 不再開放

張麗俊故居「南村草堂」,曾被指定為「台中縣作者之家第一號」。(記者歐素美攝)

張麗俊故居「南村草堂」,曾被指定為「台中縣作者之家第一號」。(記者歐素美攝)

2021/03/03 12:26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位於台中市豐原區的張麗俊故居「南村草堂」,在前台中縣長廖永來時期被指定為「台中縣作家之屋第一號」,也成絕響!「南村草堂」中的「水竹居-張麗俊文物紀念館」,保存許多張麗俊文物,但後代有意改建,文物將移置他處,即日起停止開放參觀。

張麗俊字「升三」,號「南村」,晚號「水竹居主人」,是張達朝(張達京兄長)的後裔,出生於1868年,卒於1941年。

張麗俊自「十三歲入漢學從師,至二十八歲帝國領台乃止。」受漢學教育長達15年,是清朝秀才,日治時期櫟社詩人,並曾擔任過豐原南坑保正等公職,還主持修繕豐原慈濟宮,貢獻地方。

張麗俊勤寫日記,其《水竹居主人日記》,可窺見台灣早期的地方人文風貌,是珍貴的文化資產,也是豐富的學術研究史料,之前皆保存在張麗俊故居「南村草堂」中的「水竹居-張麗俊文物紀念館」。

前台中縣長廖永來時期,為宣揚鄉土文化、表彰優秀在地文人作家,建立地方特色,將張麗俊故居「南村草堂」指定為「台中縣作家之屋第一號」,2001年6月25日揭牌!但廖永來未連任,接續的黃仲生及縣市合併後,不再指定作家之屋,張麗俊故居是作家之屋第一砲,也成絕響。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目前台中市作家的座談、聚會等都在台中文學館舉行,作家典藏也都在精武圖書館,並未再成立作家之屋。

張麗俊的曾孫張正魁,目前仍居住在「南村草堂」,他表示,「南村草堂」是其阿公興建,他未見過曾祖張麗俊,曾祖所著「水竹居主人日記」,已收錄在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台灣日記知識庫」,可供民眾參閱。現有「水竹居-張麗俊文物紀念館」因要改建,相關文物將暫移置他處,不再開放參觀,不過,若專家學者有研究需求,還是可提供閱覽。

「南村草堂」中的「水竹居-張麗俊文物紀念館」,保存許多張麗俊文物。(記者歐素美攝)

「南村草堂」中的「水竹居-張麗俊文物紀念館」,保存許多張麗俊文物。(記者歐素美攝)

「南村草堂」中的「水竹居-張麗俊文物紀念館」,將改建不再開放參觀。(記者歐素美攝)

「南村草堂」中的「水竹居-張麗俊文物紀念館」,將改建不再開放參觀。(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