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3年歷史花壇白沙坑扛燈排鬧元宵 重頭戲福德老爺遶境今晚登場

今年花壇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系列活動,從24日起登場,連續2天,入夜後美麗的燈籠點亮夜空。(記者張聰秋攝)

今年花壇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系列活動,從24日起登場,連續2天,入夜後美麗的燈籠點亮夜空。(記者張聰秋攝)

2021/02/26 12:0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天是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彰化縣花壇鄉文德宮流傳193年的白沙坑扛燈排鬧元宵活動,今晚進入重頭戲,晚上7點將由縣長王惠美掌福德老爺神轎盛大出廟,與今年參與的燈排展開燈排遶境祈福,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文化活動,祈求國泰民安、人人心想事成、健康快樂。

花壇白沙坑迎花燈於2008年被公告為彰化縣民俗文化資產,近年透過創意燈排比賽、迎燈排文化節,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參加,遶境祈福活動已從24日起登場,雖然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一改以往連夜遶境習俗,只到當晚12點,信徒參與熱情不減。

前天和昨天,已在白沙村、長沙村迎燈排遶境,隊伍出發前,依古禮先向文德宮福德老爺稟報後,信徒扛著燈排遶境,今晚元宵夜將遶境文德村,福德老爺神轎會引領遶境隊伍一起出發,適逢明天起3天228連假,預計參加人潮將達到高峰。

依照慣例,縣長王惠美晚上6點20分和民意代表、地方士紳祭拜福德老爺,於良辰吉時晚上7時由縣長掌福德老爺神轎,與今年參與燈排遶境的隊伍,在文德宮廟埕廣場集合後沿著大街小巷在文德村遶境,現場發放牛年小提燈與發財金,也有才藝秀與街頭藝人演唱,場面熱鬧可期。

活動從清朝延續至今,每座燈排由23個小燈籠串聯而成,外觀如船隻形狀,每個燈籠寫上各庄落姓氏也被稱為「字姓燈」,燈排保存了相當程度的傳統形式與作法,傳承民俗文化涵義深遠。

流傳百年花壇白沙坑迎燈排活動今晚進入重頭戲。(記者張聰秋攝)

流傳百年花壇白沙坑迎燈排活動今晚進入重頭戲。(記者張聰秋攝)

迎燈排的燈籠外觀如船隻造型。(記者張聰秋攝)

迎燈排的燈籠外觀如船隻造型。(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