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藻礁公投倒數 潘忠政:盼爭議得以攤在陽光下

珍愛藻礁公投小組今日舉行「學界搶救7600年藻礁公投連署告急」記者會。(記者羅綺攝)

珍愛藻礁公投小組今日舉行「學界搶救7600年藻礁公投連署告急」記者會。(記者羅綺攝)

2021/02/25 13:5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搶救藻礁公投連署引起各界關注,全國大學生更串聯在校園內發起「粉紅風暴」運動,短短3天收到1.8萬份連署書;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截至昨日公投小組共收到12萬連署,距離35萬大關仍差23萬份,但他有信心能達標。

珍愛藻礁公投小組今日舉行「學界搶救7600年藻礁公投連署告急」記者會,包括時任觀塘三接案環評委員及各大專院校教授紛紛出面力挺公投案,盼能讓備受爭議的開發案得以被攤在陽光下,供全民討論複決。

觀塘三接案環評委員、中研院生多中心退休研究員劉小如表示,藻礁年紀有7600年,就像是一顆巨大神木匍伏在桃園的海邊,其稀有與特殊性已受到國際肯定。然而這次大潭藻礁爭議,環團的訴求並不是反對「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計畫」,而是希望三接站的位置能夠跟藻礁共存,保留台灣海岸生態系的完整。

劉小如指出,中油三接站非沒有其他替選方案,但現在中油及官方卻不提當年環評時,在官方的壓力下,所有民間專業環評委員集體退席抗;「如果中油三接站真的對環境沒有影響,為什麼要用這麼蠻橫的方式通過環評?」

潘忠政表示,近日藻礁議題引起大眾討論,但經濟部及中油卻以不正確的資訊餵養人民,聲稱沒有破壞藻礁;實際上,中油三接確實有新增填區,絕非僅使用18年前已開發的既有填區。

潘忠政指出,三接是由觀塘「工業區」和「工業港」2案組成,但中油卻對工業港的部分閉口不談。根據環評資料,工業港將填海造地21公頃,這部分完全沒有減少。

潘忠政說,藻礁是從岸邊向外海延伸3至5公里,整個海港下方都是藻礁,但若要做海堤、做航道,估計要破壞掉300公頃藻礁,「這是中油不說的事實」。他認為,如果經濟部及中油公司所說的內容這麼有公信力,當初為何不願舉辦聽證會?

另外,潘忠政坦言,現在民眾討論方向已從單純的環保轉變為有些政治議題,也有零星參與連署的民眾因政治立場而要求撤回,他強調「工作小組會予以尊重」,會找出該份連署,不會送到中選會,並且會在公投結束前寄還。

潘忠政表示,截至昨日公投小組共收到12萬連署,距離35萬大關仍差23萬份,但他有信心能達標;他強調,如果公投成案,就可以促成更多對話,將各種資料拿出來比對,讓民眾檢視誰的話才是真的。

潘忠政表示,如果公投成案,就可以促成更多對話。(記者羅綺攝)

潘忠政表示,如果公投成案,就可以促成更多對話。(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