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星西大距3/6登場 南瀛天文館:可欣賞水木合奇觀

水星西大距時,民眾可一睹水星的樣貌。(圖由南瀛天文館提供)

水星西大距時,民眾可一睹水星的樣貌。(圖由南瀛天文館提供)

2021/02/25 13:12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太陽系八大行星中,因水星體積最小,加上最接近太陽,容易被太陽光芒掩蓋而不易觀察,不過,水星和太陽之間的分離角度達到最大時,就可一睹水星的模樣,而這也稱為「大距」,南瀛天文館表示,3月6日不僅可欣賞水星西大距,也可看見水木合奇觀,一舉兩得。

南瀛天文館指出,所謂大距,是指內行星、地球和太陽的位置剛好形成一個直角三角形,而該行星位於直角處,3月6日為水星第一次達到西大距位置,距角為27.3度,西大距時,水星位於太陽以西且距角最大,故西大距前後日期日出前,可見到水星出現在東南東方向的天空。

南瀛天文館提到,考量觀測仰角及日出時間,此次水星西大距最佳觀測時間約落在3月6日早上5點半,民眾可在住家附近空曠地點進行觀測,而在觀測時建議搭配雙筒望遠鏡,若想看到更清晰的外觀,則可使用天文望遠鏡來觀賞。

此外,水星西大距前一天剛好是水木合,就是水星和木星兩星相距小於0.5度,非常接近,南瀛天文館說,在觀賞水星西大距的同時,欣賞水木合奇觀,一舉兩得,不過要特別注意,因木星體積大且視亮度較亮,恐會遮掩掉水星的鋒芒,民眾觀賞時可多加留意。

3月6日將迎來水星西大距,南瀛天文館表示,屆時也有水木合奇觀,民眾可把握機會欣賞。(圖由南瀛天文館提供)

3月6日將迎來水星西大距,南瀛天文館表示,屆時也有水木合奇觀,民眾可把握機會欣賞。(圖由南瀛天文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