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調整給付 醫療工會抗議:未改善醫療基層

醫療工會前往衛福部健保署陳情。(記者林惠琴攝)

醫療工會前往衛福部健保署陳情。(記者林惠琴攝)

2021/02/24 11:1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有成,醫事人員功不可沒,但醫療工會今日前往衛福部健保署陳情,認為健保調整護理費等相關給付,並未直接回饋給基層人員,且健保會委員多是老面孔連任,缺乏基層醫療勞工代表,喊話應調整。對此,健保署長李伯璋接下陳情書,並表示再與醫療院所溝通、衛福部都會考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常務理事、護理師曹芸華表示,過去10多年來護理費經6次調整、至今年漲幅達到28.9%,但以北市聯醫為例,1年獲得健保給付的護理費約4億多元,用於提升硬軟體配備、大小夜班薪資,根本只是幫忙減少醫院負擔,而未實際發放給護理人員,是否改善護理人員待遇、補充人力仍是謎團,政府應明訂款項使用規範、讓錢回饋到基層身上。

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發言人凃昀吰則指出,現行醫檢師的人力配置標準是依照醫院床數配置,一床病人卻可能就要做多項檢驗,加上疫情,醫檢師協助不少新冠病毒的檢驗工作,雖然有公費補助,但健保並未調整檢驗技術費、檢驗服務費等給付,基層醫檢師職場未能改善。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籌備小組召集人趙麟宇更進一步認為,針對醫院經營管理、財務策略問題,應制定《醫療法》及其他相關規定,明確規範財團法人醫院、私立醫院應設置「勞工董事」職位,並且醫院盈餘優先回饋勞工及增聘人力。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會員代表、醫師曾培琪則表示,決議健保政策的健保會,即將改任新委員,過去近80%已任6年、50%已任8年,顯示長期由若干團體輪流擔任,選任過程不透明,且欠缺屬於基層醫療勞工的代表席次,呼籲應納入基層人員,否則恐阻礙健保政策的改革。

趙麟宇也強調,醫療工會成員都是基層勞動者出身,最能了解錢應該花在刀口上,才能真正實現衛福部長陳時中所說的將健康視為一種投資,讓民眾多繳的健保費用,轉化成實際的醫療品質。

對此,李伯璋接下醫療工會成員的陳情書後表示,確實不少健保給付都是進到醫院大水庫中,並非直接回饋給基層醫療人員,會再與醫療院所溝通。至於健保會成員組成,並非健保署的業務,但應該主要都是由各組織選派代表,因此可能多選出有經驗者擔任,對於外界相關的建議,相信衛福部都會考量,以民眾最大利益來評估。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接下醫療工會成員的陳情書。(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接下醫療工會成員的陳情書。(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