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特專三開發案有譜 擬建兒少文化科技館

位於新北市新板特區的特專三用地原規劃興建大型劇院,計畫一再生變,目前1萬坪土地只能做停車場使用。(記者賴筱桐攝)

位於新北市新板特區的特專三用地原規劃興建大型劇院,計畫一再生變,目前1萬坪土地只能做停車場使用。(記者賴筱桐攝)

2021/02/18 19:57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位於新北市新板特區、捷運環狀線板橋站旁的「特專三」占地3.3公頃,土地隸屬文化部,早年規劃大型劇院與表演中心,歷經BOT招商失敗、計畫更迭等爭議,中央與地方對於開發用途無共識,導致上萬坪市值約300億元的精華土地,多年來只能做平面停車場使用。立委張宏陸今天召開地方座談會,敦促中央盡快啟動開發案,帶動板橋繁榮發展。

市議員王淑慧說,希望打造多元化表演場所,不要BOT也不要豪宅;市議員戴瑋姍建議興建兒童博物館,或以VR、AR等電競產業為主要基地,發展多功能的文化產業。

市議員黃俊哲主張,以年輕人的角度出發,作為發展青創基地、電競產業、自媒體與文化運動的場域;市議員何博文表示,板橋缺乏停車場,未來應增設停車空間,滿足居民及遊客需求。

張宏陸表示,特專三用地閒置20多年,盼加速辦理期程,達成「二不三要」目標:盡速啟動建設、以國家級格局打造新北的文化地標、以文化公益為方向,讓各世代親近使用;此外,不要以住宅為主體建設,附屬設施應低於主體設施、不要採取BOT模式開發。他並要求興建充足的停車空間,紓解周邊停車需求,減少交通負擔。

新北市文化局指出,特專三基地座落板橋區漢生東路及文化路一段交叉口,開發案由文化部主導,文化部預定將原本「新北表演中心推動計畫」修正為「兒少文化科技館推動計畫」,待行政院核定後,再辦理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作業,市府將提供協助。

特專三用地2004年行政院核定興建大台北新劇院,歷經招商失敗、BOT商業設施比例過高、計畫更名等爭議卡關多年,2016年文化部同意委託新北市政府代辦「新北表演中心」BOT招商及興建營運管理,未料中央政權輪替後,文化部改口BOT財務不可行,此案再度喊卡。

新北市長侯友宜建議興建影音科技創新基地,打造室內兒童樂園;在2018年市長選舉中,侯的競選對手、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蓋親子體驗博物館的構想,兩人曾為此議題交鋒。

新北市立委張宏陸今天召開地方座談會,聽取民意代表對於板橋特專三用地開發案的意見。(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立委張宏陸今天召開地方座談會,聽取民意代表對於板橋特專三用地開發案的意見。(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