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基水庫水位1348.7公尺 創47年來新低

德基水庫水位僅1348.71公尺,創47年有史以來新低。(記者歐素美攝)

德基水庫水位僅1348.71公尺,創47年有史以來新低。(記者歐素美攝)

2021/02/08 15:49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德基水庫水位創歷史新低!今天水位僅1348.7公尺,大甲溪電廠德基分廠主任張順義表示,這是德基水庫自1974年蓄水後,47年有史以來最低,因水位低於1350公尺,德基分廠自2月起即停止發電,台中市農業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羅進玉表示,德基水庫「入不敷出」,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長陳弘凷表示,目前農業已停灌,中部地區民生及工業用水,主要依靠鯉魚潭及德基水庫水源調配,目前供水沒有問題,期待農曆年後春雨降臨,補充水源,但仍呼籲民眾要節約用水。

德基水庫滿水位為1408公尺,但今天(2月8日)上午7點,德基水庫水位僅1348.71公尺,是德基水庫自1974年蓄水後,有史以來最低水位,創47年來新低。

大甲溪電廠德基分廠主任張順義表示,大甲溪電廠德基分廠需德基水庫水位高於1350公尺才可發電,因此,2月起德基分廠即停止發電,目前水庫總進水量3cms(每秒3公噸水),有效容量18.46%,但依據水利署的調配,每天仍出水約10cms,供民生及工業使用,「入不敷出」。

台中市農業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羅進玉說,大家打開水龍頭就有水可用,感覺缺水問題好像距離自己很遙遠,但住在梨山等水源保護區的農友,80%日常飲用水及農業灌溉水,皆來自於高山的山澗水,但目前梨山山澗水10條有7條乾涸,這種乾旱的情況,前所未見。

羅進玉說,農友為了灌溉及飲用水,只好往更深山尋找水源,他擔心若今年春天未持續大量降雨,大梨山地區的農業恐受嚴重影響,呼籲大家節約用水。

德基水庫水位創有史以來新低,大甲溪電廠基德分廠2月起即停止發電。(圖由民眾提供)

德基水庫水位創有史以來新低,大甲溪電廠基德分廠2月起即停止發電。(圖由民眾提供)

梨山多處山澗水乾涸,農友被迫往更高的深山尋求飲用及灌溉水源。(圖由民眾提供)

梨山多處山澗水乾涸,農友被迫往更高的深山尋求飲用及灌溉水源。(圖由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