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不敢婚、不敢生 學者:工時過高是主因

台大教授薛承泰說,生育率已連5年下降,但結婚對數持續減少,可預期將迎來「連8降」,年輕人不敢婚、不敢生,台灣工時過高是一大主因。(記者方賓照攝)

台大教授薛承泰說,生育率已連5年下降,但結婚對數持續減少,可預期將迎來「連8降」,年輕人不敢婚、不敢生,台灣工時過高是一大主因。(記者方賓照攝)

2021/01/22 17:50

相關新聞連結:
直指生育補助太少 學者:應拿出補助到15歲魄力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我國生育率持續低迷,去年還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下午舉辦座談會討論因應對策。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指出,蔡政府執政以來,生育率已連5年下降,但結婚對數持續減少,可預期將迎來「連8降」,年輕人不敢婚、不敢生,台灣工時過高是一大主因。

國政基金會今天召開「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挑戰及因應對策」座談會,主持人陳宜民指出,我國育齡婦女總生育率持續降低,2010年虎年曾降到每位婦女僅生0.895名嬰兒,政府為挽救低迷生育率,將少子女化現象提升為國安議題,陸續推動「完善生養環境方案」、成立「少子女化對策辦公室」,但近年生育率仍僅1.1人左右,去年還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顯見政府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薛承泰表示,2000年千禧龍年總生育率1.68人,比1998年虎年多了3.4萬個出生人口,但2012年龍年比2010年虎年多了6.4萬出生人口,可見政策拉抬效果也很重要,不只是生肖因素,不過蔡政府執政以來,生育率已連5年下降,加上去年結婚對數比前年足少了1.2萬對,某種程度能預測蔡政府將「連8降」。

薛承泰指出,人口負成長短期影響不大,真正衝擊的是人口結構的變化,2000年老年人口約8.6%,現在已上升到16%,預計2040年就會超過30%,不只老人增加,勞動力也會減少,這就是要鼓勵生育的原因,沒有第二個辦法,

薛承泰分析,年輕人不想結婚,背後一定是經濟因素、房價、居住環境等因素,台灣工時過高、賺錢難存,從12月、1月生育率最高,可略知年假放鬆能促進受孕,但經濟誘因只是必要條件,還是要改變觀念、生活型態才能拉抬,加碼或推動育嬰假6成薪都是短期做法,長期就是觀念,領導人沒有表達態度是沒有用的,目前25歲至34歲人口僅320萬人,但已婚的僅80萬左右,能預測未來的生育狀況持續下降,如果整個社會風氣沒有,會有家庭、婚姻的觀念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