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國人口數「死亡交叉」! 年輕人嘆:給幾十萬獎勵生育都沒用

韓國女性為了就業與生活水準之間的平衡過得很掙扎。(法新社)

韓國女性為了就業與生活水準之間的平衡過得很掙扎。(法新社)

2021/01/04 20: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韓國一直以來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沒想到2020年更出現了死亡人口首次超過出生人口的「死亡交叉」,儼然在人口問題上拉起了新的警報。

《BBC》報導,韓國去年僅有27萬5800名嬰兒出生,比2019年再降低了10%,但死亡人數卻達到30萬7764人。

這項數據促使韓國內政部,呼籲要對其政策進行「根本性的改變」。由於人口老化,醫療保健系統和養老金的需求增加,公共支出添增不少壓力,而青年人口的減少導致勞動力短缺,更直接影響了經濟。

韓國總統文在寅上個月推出了多項解決出生率太低的政策,包括家庭補助金。

依據政策規畫指出,2022年開始,每個嬰兒出生後能領到200萬韓幣獎勵金(約新台幣5萬1877元),另外直到嬰兒出生滿一歲前,每個月都可以領到30萬元韓幣(約新台幣7781元),並且從2025年起,獎勵金還會加碼至每月50萬韓幣(約新台幣1萬2969元)。

生育率下降的背後原因是什麼?

大部分影響的因素在於,韓國女性為了就業與生活水準之間的平衡過得很掙扎。

金賢裕就是其中之一,她是家中四個孩子中的老大,夢想是能夠擁有自己的大家庭。但是面對對家庭不友善的韓國社會,她必須重新考慮她的生育計畫。

最近她剛得到了一份新的工作,但是馬上對於未來休產假感到焦慮,金賢裕和記者說:「大家都跟我說要先穩定工作比較保險」。

房價飆漲則是另一個主因,金賢裕說,房價飆漲的速度讓年輕夫妻們望塵莫及。「想要生小孩,要有自己的房子,但這在韓國已經成為了不可能的夢想」,她補充,她不相信政府提供的獎勵辦法,「撫養一個小孩成本很高,就算政府再提供個幾十萬韓幣都沒辦法解決問題」。

金賢裕說:「撫養一個小孩成本很高,就算政府再提供個幾十萬韓幣都沒辦法解決問題」。示意圖。(法新社)

金賢裕說:「撫養一個小孩成本很高,就算政府再提供個幾十萬韓幣都沒辦法解決問題」。示意圖。(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