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讀有回有按讚 考選部政次:不婚理由有手機陪伴就好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新世代.新需求:台灣教育發展的挑戰」政策研討會,董事長黃昆輝(右五)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五)、考試院長黃榮村(右四)等與會貴賓,一同向參與研討會的貴賓致意。 (記者劉信德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新世代.新需求:台灣教育發展的挑戰」政策研討會,董事長黃昆輝(右五)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五)、考試院長黃榮村(右四)等與會貴賓,一同向參與研討會的貴賓致意。 (記者劉信德攝)

2020/11/28 12: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年輕人不婚不生,使我國人口首度出現負成長。考選部政次李隆盛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以前說益友有三「友直友諒友多聞」,但現在是「有讀有回有按讚」,有些年輕人不婚理由是認為有手機陪伴就好。

依內政部最新統計,我國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今年1到6月份,全國只有7萬9760人出生,卻有8萬8555人死亡,二者相差近9千人,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國際封鎖,上半年人口戶籍從台灣遷出的人大於遷入。台灣人口不斷減少,科技快速發展又將取代多數工作,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辦研討會,討論如何因應巨大衝擊。

考試委員姚立德針對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進行分析指,AI未來將取代一大部分工作,包括出納、收銀、法律或審計工作等,AI加重後,社會溫度會降低,認為AI時代下的教育須做修正,因AI無法在藝術、哲學、文學等取代人類有溫度的創造性思考,教育應增加學生綜合決策與分析能力、藝術與哲學的訓練、創造性思維、基於人類本性的愛與關懷及利他的情懷、自我學習的習慣與能力,且培育「人機協作」的能力,但他提醒勿讓任何一個世代的學生成為AI衝擊下勞動市場的犧牲者,而他最擔心技職教育,呼籲加速修改將被機器取代的教學內容。

台師大一名學生提問質疑,既然強調AI無法取代哲學,考試院為何還想要廢考教育哲學。考選部長李隆盛回應表示,考科調整是因應教育部等用人機關提出的需求。

交大電子工程學系教授黃經堯直批,台灣升學考試制度讓考生不能少一分,因此考生只好不斷重複學習,有太多地方浪費學生的才能,大學不是學生有問題,是教授有問題,科技發展太快,教育已不足以因應需求。

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我國教育仍不改以考試引導教學,科技進展造成的學用落差有增無減,台大前陣子有學生不幸事件,很多學生不知道為什麼要學習,AI進展快速到可以讓學生上網就可能找到全世界最好的老師在身邊,我國教育不能再以考試引導教學,要以啟發學生潛能作因應之一。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會中提問,有人說有良知的科學家發明機器人應設定智商比人類笨,以免回頭毀滅人類。考試委員姚立德以電機系教授身分回應,現在AI單一能力已比人類聰明,科技只會往前進步,但吳部長提醒人類要有駕馭能力,勿讓AI傷害人類,須探討法律和倫理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