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某國中剪輯犯錯學生畫面配「哈哈歌」播放 教局︰查人員違失

人本指控高市某國中將隨地丟垃圾的學生罰站後,又剪輯監視器畫面,並搭配「哈哈歌」做成影片,在校園穿堂播放羞辱犯錯學生。(人本提供)

人本指控高市某國中將隨地丟垃圾的學生罰站後,又剪輯監視器畫面,並搭配「哈哈歌」做成影片,在校園穿堂播放羞辱犯錯學生。(人本提供)

2021/01/18 20:01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今指控高市某國中將隨地丟垃圾的學生罰站後,又剪輯監視畫面,標註學生的班級、姓名,並搭配「哈哈歌」做成影片,在校園播放,以公審方式羞辱學生,人本怒批高市教育嚴重退步,要求教育局調查事件始末,嚴懲失職教職員。

對此,教育局表示,該校因合作社前常有許多垃圾,造成打掃此區域的班級學生困擾並持續向學校反映,學校多次公開提醒仍未見效果。去年12月3日再次發生此情況後,隔天學校調閱監視器找出丟垃圾的學生,以維護校園環境整潔。

教育局說,學校將監視器影片剪輯的處置方式,本意是進行個別勸導,無公審羞辱學生的意圖,但還是不符教育意義,已請學校詳實調查並確認相關人員的處理違失。另請學校啟動輔導機制,以維護學生權益。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表示,校方「羞辱」到底可以教育學生什麼?這樣在大庭廣眾「羞辱」的情境,只會引出仇恨、恐懼、自我貶抑等負面情緒。校園中竟還充斥這種落伍、反教育的方式教育學生。

人本質疑學校難道沒有能力透過教育讓學生發展自律的能力,只能靠外在的約束?「教育的專業在哪裡?」、「無感、敷衍的官僚體系需要除舊佈新了!」

人本說,去年12月初,高市某國中將隨地丟垃圾的數名學生罰站在學務處門口,接著剪輯監視器畫面,並標註學生的班級、姓名,再搭配嘲諷語氣的「哈哈歌」做成影片,並於下課和放學時間在校園穿堂的大螢幕播放,試圖以公審方式羞辱學生;學務處甚至要求犯錯學生們在下課時間罰站在螢幕旁邊,讓路過的師長、同學藉此取笑他們。

人本強調,去年市長陳其邁上任後,說要認真打拚「2年當4年用」,令人遺憾的是,看不到高市的教育有任何令人耳目一新的作為。為此,要求教育局公開道歉,全面調查事件始末,嚴懲違法失職的教職員,並要求學校撤換學務體系主管。

人本指出,教育局應提供輔導資源,協助遭公審、羞辱的學生們心理復健。教育局應深切檢討其內部行政人員不諳法令、無能督導學校、督學功能不彰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