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肉儀表板」可信度遭質疑 關務署:「過3關」才會顯示!

「豬肉儀表板」更新美豬進口資訊。(擷自食藥署網站)

「豬肉儀表板」更新美豬進口資訊。(擷自食藥署網站)

2021/01/11 18:06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政府今年開放萊豬進口,並於1月4日推出「豬肉儀表板」,公開國產豬與進口豬肉情形,但有民眾質疑「豬肉儀表板」揭露的資訊與「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食品輸入情形不同。對此,財政部關務署今天澄清,豬肉進口至台灣要「過三關」,民眾所能查到的數字,是尚未完成「三道關卡」的豬肉數量,因此與「豬肉儀表板」的數字不同。

有報導指出,民眾查詢「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食品輸入情形發現,1月4日就有5批美國豬肉進口資料,卻未顯示在儀表板,質疑該儀表板是否可信。

對於民眾質疑,財政部關務署今說明,依據「關稅法施行細則」第6條第1項第1款及第2款規定,運輸工具進口日指貨物抵達本國港口或本國機場之日。

關務署進一步說,當進口豬肉抵達本國港口或本國機場後,必須要「過三關」,包括完成農委會檢疫查驗、食藥署食品查驗及海關貨品查驗等「三關」程序,並完成繳稅,財准予放行提領至國內,未完成三關程序及繳稅者,則不得放行。

換言之,三道關卡都已通過的豬肉數量,才會於最後的「豬肉儀表板」上呈現,也是實際會進入市場的統計數字;網友於食藥署上所能查到的數字為尚未完成三道關卡的豬肉數量。

根據「豬肉儀表板」今日上午11點更新1月8日最新資訊,已有今年首批美豬相關產品流入市面,包含豬肉47.18公噸、豬其他可食部位49.01公噸,但均未檢出萊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