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早退休做起「總統府的菜園」 謝榮福到三星耕耘田園夢

民眾夏天到「綠田農莊」體驗採蓮花。(綠田農莊提供)(記者蔡昀容攝)

民眾夏天到「綠田農莊」體驗採蓮花。(綠田農莊提供)(記者蔡昀容攝)

2021/01/09 07:2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62歲謝榮福嚮往田園生活,11年前從總統府退休,在宜蘭縣三星鄉當起專職農夫,與太太經營「綠田農莊」,種了400多種果樹、蔬菜、花卉。總統府許多同事,私下都會向謝榮福訂購蔬果,綠田農莊因此獲得「總統府菜園」的美稱。

謝榮福在因緣際會下,2003年於三星買地,當時雪山隧道尚未開通,謝榮福逢週末就花2個小時的車程,從台北經北宜公路到宜蘭種田,成為「假日農夫」;後來越種越有興趣,2010年索性以51歲的年紀提早退休,轉為「正職農夫」,建立綠田農莊。

謝榮福說,田園生活是他人生的第二個夢,希望用20年的時間來完成,但因為農務需要體力,所以50歲左右退休,希望做到至少70歲。

謝榮福在總統府做過出納科、管理科和事務科科長,「大家都笑說,總統府的去拿鋤頭,哪有可能?」同事全都不看好,但謝榮福一步步規劃、實踐理想,最後受邀回到總統府演講,分享退休生活規劃,大家也讚他「氣色越來越好」。

謝榮福辦完演講後,總統府內同仁開始向他買菜,府內約有300多個員工,就有60幾位捧場,他為此成立LINE群組,方便大家預定蔬菜、水果,每週二再開車送貨到總統府,大家因此笑稱綠田農莊是「總統府的菜園」。

謝榮福賣菜的收入,扣掉成本一年只賺10萬,算下來一個月不到1萬元,但謝榮福不在意,「這是賺一個快樂,還有推動愛護土地的理念」。

為實現「與大自然共存」的想法,綠田農莊種蓮花、筆柿、冀豆等400多種作物,藉由多種植物輪種,並使用蘇力菌等微生物,來防止蟲害,並以人工方式除草,肥料也經過有機認證,種出來的蔬果,人人說讚。

謝榮福表示,「綠田農莊」不是投入大量金錢速成的成果,而是感情和時間逐漸累積起來的,像園內的樟樹是台北岳父家陽台小盆栽種植而成,楓樹則是台南大哥家淘汰的種子盆栽育而成,一草一木都蘊含故事。

謝榮福去年起開始轉型,推出預約制的客製化體驗課程,內容包含採菜體驗、共食廚房、時令下午茶、自製盆栽等DIY課程,希望把愛護土地的理念分享給更多人。

謝榮福從總統府退休後,在宜蘭三星鄉當起專職農夫,與太太經營「綠田農莊」。(記者蔡昀容攝)

謝榮福從總統府退休後,在宜蘭三星鄉當起專職農夫,與太太經營「綠田農莊」。(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