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理大學台文館換鎖擋駕8旬館長 校方:遷館已多次溝通

高齡82歲的張良澤10多年來委身館內蒐集、整理及研究台灣文學史料。(鍾延威提供)

高齡82歲的張良澤10多年來委身館內蒐集、整理及研究台灣文學史料。(鍾延威提供)

2021/01/08 23:07

真理大學台文館無預警換鎖 82歲榮譽館長遭拒門外

真理大學台文館換鎖惹議 校長:張良澤已退休且不配合盤點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1997年創辦至今累積豐富文史資料,已故作家鍾肇政之子鍾延威今晚於臉書控訴,真理大學去年起為將館舍搬回淡水校區,多次換鎖將反對搬遷的台灣文學作家、榮譽館長張良澤「拒於門外」。真理大學表示,麻豆校區去年已不再招生,盼將台灣文學資料館遷至淡水校區,藉由觀光重新活絡,已多次與張溝通。

真理大學1997年3月於淡水校區成立台灣文學資料館,2001年9月遷至麻豆校區。張良澤為已故作家鍾肇政多年好友,而鍾延威疑不滿張良澤因台灣文學資料館搬遷事件被真理大學「掃地出門」,今晚於臉書為其抱不平。

鍾延威表示,高齡82歲的張良澤10多年來委身館內蒐集、整理及研究台灣文學史料,期間更將自己的收藏搬至館內,成為台文系所學生心目中的聖地。但校方去年12月起陸續派人欲將館藏搬回淡水校區,後期更將館舍門鎖換掉,使張良澤必須每天借鑰匙才可進入研究室,最後更完全被拒於門外,不但不能取回自己的東西,也被迫中斷進行中的工作。

鍾延威表示,事件爆發後,現任校長陳奇銘更斥張「連學校職員都不是!」認為陳奇銘應出面道歉,否則他將取消授權其先父鍾肇政借給真理大學拍攝招生宣傳片的手稿。

真理大學表示,受少子化衝擊,麻豆校區去年已不再招生,目前校內已無學生,因應人力短缺等因素,加上教育部同意校方將南部校區資產活化、出租,去年規劃將台灣文學資料館移至淡水校區,盼藉由淡水觀光人潮,活絡文史館藏。

真理大學指出,台灣文學資料館搬遷已獲教育部修繕補助費用,去年起就多次與張良澤溝通,無奈張遲遲不願將館舍遷至淡水校區。另外,因部分館藏是多位文學作家口頭答應提供給前校長葉能哲,部分是由張良澤收集,受贈過程皆未有白紙黑字記錄,如今已難以一一確認產權。

針對鍾延威表示不願授權鍾肇政手稿作為招生影片使用,真理大學則說,若鍾延威不願意授權,校方絕對尊重並撤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