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凍斃! 彰化縣11萬多尾虱目魚一夜GG

彰化縣養殖戶傳出寒害,11萬多尾虱目魚凍死,屍體浮出水面,災情嚴重。(漁民提供)

彰化縣養殖戶傳出寒害,11萬多尾虱目魚凍死,屍體浮出水面,災情嚴重。(漁民提供)

2021/01/08 19:4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氣溫持續下探,彰化縣低於10度以下「非常寒冷」,魚群冷到「凍斃」,彰化縣文蛤養殖面積1600多公頃,全國第3高,養殖池內文蛤和虱目魚混養,虱目魚已「凍未條」,約5分之1養殖面積傳出災情,初估受損面積300公頃,超過11萬尾、12萬公斤虱目魚凍斃,農委會公告列入「低溫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緊急啟動補助機制,減少養殖戶損失。

福興、芳苑列現金救助

彰化縣農業處說,農委會今天公告彰化縣福興鄉、芳苑鄉養殖面積已達20%以上,受害養殖戶和漁民可依照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申請補助,補助項目以與文蛤混養的虱目魚(又稱「工作魚」,吃養殖池裡青苔物)為主,救助額度每公頃9000元,農業處協助受災戶申請現金救助補助。

低溫持續發威,天氣急凍,根據過往經驗,農業處保守估計,已凍死的虱目魚大量暴斃,屍體會先行沉下池底,災情還會持續擴大。

依照台灣農漁會交易行情,今天虱目魚產地交易價格每公斤平均約60元,以12萬公斤估算,彰化縣損失已達700多萬元。

受害養殖戶說,他們是看天吃飯的一群,上週寒流來襲,氣溫如溜滑梯般急速轉變,養殖池裡虱目魚急速凍僵,好比「冷凍虱目魚」沉到池底,前幾天回溫,凍死的虱目魚陸續浮出水面,看著虱目魚翻白肚,他們的心也冷到心痛,沒想到這1、2天天氣又比上回更冷,虱目魚凍死現象日益嚴重。

也有漁民說,當「工作魚」的虱目魚比一般虱目魚,養得時間較久、體型較大,魚肉更鮮美,市場行情比一般更能賣出好價錢,他們一般都等春節過年前文蛤清池時,才捕撈「工作魚」販售,沒想到被強烈冷風這麼一搞,沒虱目魚可賣,收入銳減。

彰化縣文蛤養殖面積1600多公頃,全國第3高,養殖池內文蛤和虱目魚混養,漁民會在過年前清池再捕撈虱目魚販售。(漁民提供)

彰化縣文蛤養殖面積1600多公頃,全國第3高,養殖池內文蛤和虱目魚混養,漁民會在過年前清池再捕撈虱目魚販售。(漁民提供)

凍死的虱目魚陸續翻白肚,浮出水面。(漁民提供)

凍死的虱目魚陸續翻白肚,浮出水面。(漁民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