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管法將更名氣候法 納入「追求淨零排放」

環保署今日公布,溫管法將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原定2050年較基準年減碳50%的目標未變,並於立法目的中納入「追求淨零排放」。(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今日公布,溫管法將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原定2050年較基準年減碳50%的目標未變,並於立法目的中納入「追求淨零排放」。(記者羅綺攝)

2020/12/29 19:1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啟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今日公布修法草案條文,為順應國際加速減碳力道,溫管法將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簡稱氣候法),原定2050年較基準年減碳50%的目標未變,並於立法目的中納入「追求淨零排放」;預定明年3月將預告草案並召開公聽會。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表示,溫管法修法備受各界矚目,本次提出修正條文前,環保署辦理9場產業座談會與各產業溝通,整合各方意見後,就強化行政管制、完備經濟誘因、確立部會權責、增列調適作為等4大面向為修正重點。

蔡玲儀指出,因應國際加速減碳力道,本次修法除強化各項「減緩」策略與作為,也新增「調適」專章,因而修正法律名詞為「氣候變遷因應法」。

至於環團不斷呼籲應嚴減碳目標,蔡玲儀說,原定2050年較基準年減碳50%的目標未變,目前雖有125個國家宣示淨零碳排,但僅瑞典、英國、丹麥、紐西蘭、法國、匈牙利等6國將目標及時程訂於法律,為順應國際趨勢,本次修法與立法目的將「追求淨零排放」納入,並在國家長期減碳目標,增列「以達成淨零排放為努力願景」。

外界也抨擊,現行溫管法是由環保署將能源、製造、運輸、建築、農業及環境等各部會的減量成果匯報行政院,但若各部會未達減碳目標,環保署並無強制力。

蔡玲儀說,為此本次修法將強化氣候治理部分,由中央及地方設置氣候變遷因應匯報,決定與氣候變遷相關政策,並可設置專案小組,強化跨部會整合協調功能;此外,未來將設定5年一期階段管制目標,每年向行政院報告執行成果,若執行2年未能達階段管制目標,主管機關就要提改善計畫。

針對產業界最關注的碳費機制,蔡玲儀說,目前規劃分階段收碳費,碳費將專款專用,若企業有效減碳達一定程度,可向環保署申請減免碳費。但碳費徵收時間、費率等細節,則未於氣候法母法內規定,而是未來再由環保署訂定子法補充規範。

至於碳費實施對象,蔡玲儀表示,目前規畫朝較大的排放源收取,且不限於製造業,如用電量高的百貨商場也可能規畫進收費範圍。此外,不只是年排碳量2.5萬噸以上的290家排碳大戶,初步規畫碳費徵收範圍還會再擴大,也可能會納入排碳量沒那麼高的小型製造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