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澎湖單日連見2罕見海龜死亡 欖蠵龜與革龜陳屍紅羅

2020/12/28 00:03
湖西海域發現稀有革龜屍體,僅剩下龜腹甲殼。(民眾提供)

湖西海域發現稀有革龜屍體,僅剩下龜腹甲殼。(民眾提供)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全世界海龜共有7種,澎湖就有5種,其中最稀有的欖蠵龜、革龜,2種稀有海龜今日都出現在澎湖湖西紅羅海域,發現時都是屍體,同時都已嚴重腐壞,僅剩甲殼軀體,只能就地掩埋,無法進行標本製作,讓人不勝唏噓!

澎湖海域5種海龜,分別是綠蠵龜、玳瑁、赤蠵龜、欖蠵龜及革龜,其中以綠蠵龜最多、玳瑁次之,革龜數量最少,欖蠵龜偶有發現,赤蠵龜則分布在台灣東部海岸較多,今日接連在湖西海域發現革龜及欖蠵龜陳屍,其中革龜背甲曲線長145公分、曲線寬77公分;欖蠵龜背甲長60公分、曲線寬60公分。

根據文獻記載革龜學名為棱皮龜,台灣也稱為革龜,是龜鱉目中體型最大的動物,也是所有海龜中最大的,最大體長可達3米,龜殼長2米餘;體重可達1噸。棱皮龜的龜甲並非純粹的骨頭,全部軟化成膠質,硬度不如一般烏龜,因此導致很多肉食海洋動物(大白鯊、虎鯨等)會以牠為食。

全世界最小的海龜欖蠵龜,與海龜同步陳屍在紅羅海域。(民眾提供)

全世界最小的海龜欖蠵龜,與海龜同步陳屍在紅羅海域。(民眾提供)

欖蠵龜又稱太平洋欖蠵龜、麗龜、橄龜、姬賴利海龜。牠最大的特色是灰黑色心型背甲,外觀像一顆大橄欖而得名為欖蠵龜,成龜體長達62到72公分,體重約45公斤。是世界上現存7種海龜中體型最小的。每年10月至翌年3月為海龜死亡高峰期,今年澎湖海域已多處發現海龜屍體,死亡原因與氣溫驟變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