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英國大流行因病毒變異? 李秉穎:根本無關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日公布10大疫苗新聞,其中有7則和武漢肺炎有關,3則和流感疫苗有關。(記者楊媛婷攝)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日公布10大疫苗新聞,其中有7則和武漢肺炎有關,3則和流感疫苗有關。(記者楊媛婷攝)

2020/12/23 19:2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公布今年10大疫苗新聞,前10名的新聞中有7則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有直接相關,其餘3則是和流感疫苗有關;第一名是「各國爭相研發新冠病毒疫苗」,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疫苗是對付新興傳染病最重要的手段,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疫苗也是國安重要議題。

近來媒體頻頻報導英國出現變種武肺病毒、傳染力大增7成,外界也擔憂是否會導致疫苗無效,身為感染科權威的李秉穎直言,病毒的傳染力增加並不意味著毒性增加,「媒體說英國是因為病毒變異後傳染力更強,才導致大規模流行,這種說法完全站不住腳,因為其他國家並沒出現病毒變異還是大流行,真正主因是因為秋冬季節與無法落實防疫措施。」

至於是否病毒變異會導致疫苗無效?李秉穎直指,迄今還沒看到冠狀病毒的變異突破人體免疫的記憶,因此只要接種武肺疫苗後,加上武肺病毒並不會從世界上消失,隨著免疫系統不停被刺激,基本上,除非產生從未發生過的冠狀病毒重大突變,否則目前的疫苗都是有效。

10大新聞中有4則是關於國產新冠疫苗的研發情況,包含國產疫苗研發進度落後等,該會理事長黃玉成表示,相比日本沒有藥廠投入研發,「台灣的藥廠真的很有勇氣!」

雖然我國食藥署對疫苗研發有所放寬,但黃玉成認為放寬的程度「非常有限」,還有我國藥廠在研發武肺疫苗的抗體標準不一,協會曾建議衛福部應盡速建立中央實驗室,以提供統一標準,「但現在國產疫苗臨床都要進入第2期,實驗室還是沒有任何回音。」

他也點出,雖然我國在8月的時候提供本土藥廠1億元研發經費,但相較歐美動輒12億美元(約新台幣338億元)的補助(美國補助輝瑞藥廠),形同杯水車薪,另外也因為台灣本土並未爆發嚴重疫情,這也導致第三期臨床實驗恐怕難以看到臨床效益,只能觀察目前通過歐美認定的輝瑞疫苗、默德納疫苗的數據來比對,「但這方面的數據還沒釋出,屆時認定疫苗是否有效,會有困難。」

十大疫苗新聞中有3項則是跟流感疫苗有關,包含民眾搶打流感疫苗、南韓與台灣民眾施打疫苗後疑似不良反應等新聞;該會秘書長呂俊毅表示,雖然醫界都在第一時間澄清疫苗和不良反應等都沒有直接因果關係,他舉韓國為例,韓國擁有5100萬人口,每年有32萬人死亡、平均一天有8百多人死亡,「人本來就會因為各種原因死亡,死因跟疫苗不一定有關,但新聞報導後就會引起民眾恐慌,應該要用科學態度來釐清因果關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