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旱輪作種蕎麥 農夫網紅小劍劍:收入優於水稻

花東縱谷位於玉里鎮客城附近的蕎麥田,因生長快速不需要除草劑、不須施肥,謝銘鍵說,作農不能太貪心,有次他太多事,在蕎麥田用尿素施肥,結果蕎麥長到1人高,最後發生倒伏,反而造成損失。(記者花孟璟攝)

花東縱谷位於玉里鎮客城附近的蕎麥田,因生長快速不需要除草劑、不須施肥,謝銘鍵說,作農不能太貪心,有次他太多事,在蕎麥田用尿素施肥,結果蕎麥長到1人高,最後發生倒伏,反而造成損失。(記者花孟璟攝)

2020/12/22 15:31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玉里返鄉青農謝銘鍵,經營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小劍劍-務農夫婦x田園日記」,拍攝的影片創百萬點閱,今年他的農地第5年進行「水旱輪作」,嘗試過多種雜糧,發現蕎麥最好種、不須撒農藥,更受到加工業者青睞,他在農糧署輔導下與玉里多位農友共同成立產銷班,與業者簽訂契作,重點是蕎麥收入優於水稻,為農民創造收益。

最早以「白目農夫小劍劍」為名,玉里返鄉青農謝銘鍵與太太曾名祺拍攝介紹農民生活的影片上傳網路,目前在臉書有粉絲頁「小劍劍-務農夫婦x田園日記」及Youtube頻道,用影片趣味地呈現農村生活點滴,擁有一票忠實粉絲。

謝銘鍵說,水旱輪作可減少很多病蟲害,今年是第5年輪作雜糧了,過去幾年他試過輪作大豆、薏仁、蕎麥等雜糧,最後發現「蕎麥效果最好」!他解釋,大豆、薏仁都要做出行距,最大問題是還要除草,有些人嫌麻煩就會用除草劑;至於蓼科蕎麥屬的蕎麥,是1年生草本植物,不僅不須做行距,最強大的地方是生長速度比雜草還快,葉片遮蔽到底下雜草的陽光,草就長不出來,所以不需撒農藥,對農民的身體好,對國人的身體更好。

謝銘鍵和所屬玉里鎮雜糧產銷班第2班班員,由農糧署輔導成立雜糧集團產區,栽種「台中2號」蕎麥,種植面積約90公頃,與「台灣黃金蕎麥有限公司」契作,製作營養豐富的蕎麥麵、蕎麥拌麵醬、黃金蕎麥茶包等製品,除了內銷也外銷到國外通路。

謝銘鍵說,目前收購價還不錯,1公斤有30元,由於與水稻輪作,二期種蕎麥,平均1公頃產量1噸,可收入3萬元,加上農政單位為鼓勵農民水旱輪作等各項補貼,收入已優於水稻。

他說,曾問過業者「國外進口蕎麥更便宜,為何要找農民契作」?但業者一句話「如果公司不支持本土,誰來支持」?小劍劍說,業者還告訴他,玉里農民種植的蕎麥,香味及氣味遠勝過進口品質,也保存更多的營養價值,這讓他非常感動!他說,以後會繼續配合公司來追加面積,把品質作到最好,更希望國人多多支持優質國產蕎麥製品,「讓農民都能賺到錢」。

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分署長徐煇妃說,農糧署推動水旱輪作以減少病蟲害,蕎麥為優質雜糧作物,花蓮是在最近4、5年開始種植,因品質優良受到加工廠商青睞,契作面積也逐年提昇擴大,截至今年花蓮已近200公頃,未來希望擴大到5、600公頃,供應業者全年生產產品的需求。

徐煇妃也說,目前為了鼓勵水旱輪作,農糧署針對重點雜糧有「對地綠色環境給付」,以蕎麥為例,一公頃補助4萬5,大專業農可再加1萬元,由於雜糧產銷班目前全數通過產銷履歷,又可拿1萬5補助,希望透過補助鼓勵農民從事對整體環境有利的農業,促進土地永續使用。

農夫網紅小劍劍謝銘鍵。(記者花孟璟攝)

農夫網紅小劍劍謝銘鍵。(記者花孟璟攝)

蕎麥花朵和種子都非常細小,估計再7到10天可用機器收割。(記者花孟璟攝)

蕎麥花朵和種子都非常細小,估計再7到10天可用機器收割。(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