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與貓頭鷹的溫暖互動!中市大坑觀音亭一頁傳奇

已在觀音亭附近樹叢築巢的貓頭鷹。(邱男提供)

已在觀音亭附近樹叢築巢的貓頭鷹。(邱男提供)

2020/12/21 07:11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邱姓推拿師3年前撿到一隻因車禍受重傷貓頭鷹,隔天帶到工作的大坑觀音亭附近,巧遇山友教授將奄奄一息貓頭鷹帶回治療復原後野放,沒想到事後該隻貓頭鷹竟連續兩天飛回觀音亭找他,之後還帶同另一半築巢並生下一隻幼鳥,最近因諸多好奇山友頻探訪,邱男不得已製作紙牌籲勿騷擾,才讓這段人與貓頭鷹的溫暖互動傳開,令人嘖嘖稱奇。

台中市大坑觀音亭從9號跟10號步道出發都能通達,除有一尊頗為壯觀大觀音像,還有茶水供應、健身遊憩設施,吸引許多人潮前往,而邱姓推拿師幾乎每天都會到此駐點替山友服務,而3年前9月26日晚間,他開車準備回太平區住處途中,發現一隻夜梟疑遭前車碰撞掉到馬路。

邱男唯恐被其他車輛輾過忙停車撿起放到紙箱,一度以為已經死了仍決定帶回家埋掉,或許命不該絕隔天驚見牠眼睛開始轉動,索性帶到觀音亭希望有奇蹟出現,當天一名應有相關獸醫背景的教授山友行經見狀說,你撿到的夜梟俗稱貓頭鷹,而貓頭鷹又分許多種,這隻應是屬保育類動物的領角鴞,還好意提醒不能飼養。

經邱男說明原委,教授帶走受傷貓頭鷹,十天後突來電,貓頭鷹的脊椎受傷經治療巳復原,問明拾獲地點後拿到原處野放,邱男原不以為意但也替牠高興,幾天後牠突然連續兩天飛回觀音亭,還停在工作地點後方樹上彷彿在感謝救命之恩,讓人覺得很有靈性,但自此就未再見過牠。

沒想到約莫又過了一年半,牠帶回另隻母鳥回來築巢,今年二月又生了一隻幼鳥卻在白天掉到水溝被邱男發現,趕緊打電話詢問該名教授,對方說不用緊張,先撿起幼鳥放在樹叢下,入夜後母鳥自然會帶回巢,果不其然,接下來就常看到貓頭鷹一家三口在附近出現,令人嘖嘖稱奇。

但因最近常有好奇山友想爬樹探訪這家貓頭鷹,邱男又經由其他山友告知,領角鴞是都市裡常見的貓頭鷹之一,若民眾發現受傷領角鴞可洽當地政府農業、動保相關單位協助,切勿自行帶回飼養,以免觸法,為此才以紙牌製作了一面告示,提醒山友遠觀就好勿騷擾,讓牠們好好的生活不要受到驚嚇而飛離,令人備感溫馨。

撿到受重傷貓頭鷹的邱姓推拿師。(記者許國楨攝)

撿到受重傷貓頭鷹的邱姓推拿師。(記者許國楨攝)

大坑知名的寧靜海觀音亭。(記者許國楨攝)

大坑知名的寧靜海觀音亭。(記者許國楨攝)

許多好奇山友爭看貓頭鷹。(記者許國楨攝)

許多好奇山友爭看貓頭鷹。(記者許國楨攝)

邱男製作紙牌提醒山友勿太靠近,以免嚇到貓頭鷹。(記者許國楨攝)

邱男製作紙牌提醒山友勿太靠近,以免嚇到貓頭鷹。(記者許國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