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瑞芳-猴硐西正線 目標明年農曆春節、2/8前搶通

台鐵瑞芳站──猴硐站間軌道邊坡12月4日大面積坍塌,導致全線中斷,台鐵員工連日搶修。(資料照,圖為台鐵提供)

台鐵瑞芳站──猴硐站間軌道邊坡12月4日大面積坍塌,導致全線中斷,台鐵員工連日搶修。(資料照,圖為台鐵提供)

2020/12/15 13:1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瑞芳-猴硐東正線於昨日搶通後,西正線因離邊坡較近,搶修難度較高,台鐵局表示,目前已完成邊坡修復設計圖及計畫期程,目標於明年農曆春節前,也就是2月8日完成西正線搶通;不過仍要以安全為最大原則,不論是施工或是通車,都必須在安全的前提下,不會為搶通而不顧安全。

台鐵局表示,今日與技師公會、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等單位開會討論,確認設計是否沒問題;確認之後,馬上就會啟動緊急採購,以限制性招標加速進行,現在預算都已編列完成,希望明年2月8日能夠搶通恢復雙線通車,否則農曆春節疏運以單線運行,列車一定嚴重誤點,且許多加班車也都開不出來,勢必會對返鄉民眾造成困擾。

針對緊鄰災害邊坡的西正線,目前規劃施作孔徑較大排樁擋土牆,以防止頁岩滑動,後續才能清除路線上之邊坡及岩盤。另外,上邊坡保護及穩定部分,將設置格框護坡、固定錨筋、噴凝土以加強穩固邊坡。控制土壤含水量則規劃施作截水溝、洩水管及水平排水管等措施防止土層含水量過高,並設置水位計、傾斜管等地工監測,持續監控坡面穩定狀態。因頁岩盤滑動侵入路線,為避免冒然施工擾動破碎岩盤,台鐵局正由專業工程顧問進行地質鑽探測量岩盤深度,並將同步邀請大地、地質等專家學者研商。

台鐵局表示,現在整體搶修要在不影響東正線營運的情況下進行,工程難度相當大,目前最困難的是要將可停放施工機具的構台做出來,目標要在10天內完成,後續確認設計後就能開始施工,努力朝明年2月8日前搶通西正線的目標前進。

台鐵瑞芳站──猴硐站間軌道邊坡12月4日大面積坍塌,導致全線中斷,台鐵員工連日搶修。(資料照,圖為台鐵提供

台鐵瑞芳站──猴硐站間軌道邊坡12月4日大面積坍塌,導致全線中斷,台鐵員工連日搶修。(資料照,圖為台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