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良基質疑高中學習歷程 偏鄉學生將做表面資料沒空學習

前科技部長陳良基亦擔任過教育部次長,在臉書上質疑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恐讓偏鄉學生忙著表面資料,卻不學習。(資料照)

前科技部長陳良基亦擔任過教育部次長,在臉書上質疑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恐讓偏鄉學生忙著表面資料,卻不學習。(資料照)

2020/12/07 15:2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1學年大學入學將啟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相關質疑卻不間斷,曾任教育部次長的前科技部長陳良基也在臉書質疑,走訪偏鄉卻發現,學生忙著表面資料,不忙學習,對此制度掛鉤不解;並坦言當年並無督導該項工作,只能提出警訊。

陳良基昨晚在臉書貼文,質疑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真的是必要之惡嗎?」,闡述走訪偏鄉時聽聞師生及家長抱怨,學生現在根本忙著做表面資料,而非忙學習;自己任教部次長任內,就質疑學習與考試掛鉤的理念,不能一直「要以考試引導教學」,硬要設計出考試引導教學制度,是將下一代當白老鼠,但當年非督導該項業務,只能提出警訊,如今擔心已在偏鄉發生。

陳良基也點出,熱心教師爭取將學習歷程納入(考招),學生才願選讀「重要」課程,自己對此事則存疑,因考試設計無法取代教育理念,取材只要公平即可,認為教育現場最該專注的是新的教學方法,啟蒙學生好奇與好學等。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也說,官方或招聯會等,無法限制各大學科系教授的自由意志,且部分科系在大學個人申請階段,也並未規定口試等程序,到時將無法驗證學生提供的資料真偽;現況更有高中生修不到想要的課程,以及上傳資料檔案限制大小等問題,直批制度問題重重,官員及主事者等都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概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