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乾旱!農委會明年水稻四期選種三期 目標減少3萬公頃面積

因應乾旱,農委會明年實施水稻四選三期計畫,目標減少3萬公頃面積。(資料照)

因應乾旱,農委會明年實施水稻四選三期計畫,目標減少3萬公頃面積。(資料照)

2020/12/02 16:4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今天宣布因應乾旱調適策略,明年起將實施2年水稻4期選種三期計畫,其中只有3期才有公糧收購和水稻直接給付。

今年10月底前都沒有颱風侵台,也是56年來最乾旱的一年,根據中研院研究,北部灌區農業用水缺水率未來將達40%,農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因應乾旱的短中長程調適策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中程計畫中,明年起會實施水稻四期選種三期的計畫,其中三期提供公糧收購和稻米直接給付,以達到水資源更有效率使用外,也提高農民利潤。

陳吉仲指出,水稻現在一年種植面積是28萬公頃,未來希望一年減少3萬到4萬公頃水稻面積,主要透過政策誘因來讓農民配合水資源管理,明年開始實施農糧署四選三計畫,兩年四期水稻中,提供三期有公糧收購和稻米直接給付,鼓勵其中一期輪值旱作,之後跟各地農民場試所溝通後才會正式宣布進一步的大區輪作計畫。

陳吉仲表示,農家賺款一期稻作全台平均每公頃7到8萬,二期則是每公頃3到4萬,如果農民一期種水稻、二期轉種綠色環境給付的景觀作物的話,給付是每公頃4萬5千元,扣除翻耕5千,還有4萬元的利潤,相比就不會輸給兩期都種水稻。

農水署長蔡昇甫說明,農糧署水稻四選三是自願性參與,兩年四期作提供其中三期水稻政策誘因包含公糧收購和稻作直接給付,農民有意願的話,之後可以鼓勵整個區域實施,就能開始執行大區輪作,節水效益會比較高,大區輪作最快是後年上路,以個人水利專長來看,大區輪作可以省20%灌溉水,停灌風險也會降低。

農業試驗所及各區改良場也盤點分析全台不同作物受乾旱敏感程度,以及受乾旱影響情形,陳吉仲表示,高度敏感作物共11項,包含梨子、茶和短期葉菜類作物,中度敏感作物則有16項,包括芒果、荔枝和龍眼等等,低度敏感作物則有25項,有玉米、竹筍和毛豆等,經農試所評估,本次受乾旱影響作物受損包含硬質玉米、高粱、果樹等作物災損面積達7368公頃。

農委會提出的因應乾旱短中長程計畫,包含短期加強農業節水技術教育訓練、中期調整大區輪作制度和適時精準灌溉,長期則是加強涵養山坡地水源和布建智慧灌溉系統等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宣布因應乾旱調適策略。(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宣布因應乾旱調適策略。(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