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公頃省水840公噸!農試所研發3新水稻品種 最多可節水30%

    桃園區農改場研發的早熟優良水稻品種桃園5號,去年完成品種命名。(記者簡惠茹攝)

    桃園區農改場研發的早熟優良水稻品種桃園5號,去年完成品種命名。(記者簡惠茹攝)

    2020/11/27 17:3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農糧科研成果4年間開發出127項新品種,促成生產投資約4億元,其中有3項節水水稻品種可因應缺水狀況,節水7%到30%,包含嘉大台南1號和2號,以及桃園5號。

    農委會今天舉行農糧科研成果發表會,農試所所長林學詩表示,農委會從2017年到2020年推動建立農糧作物生產區域發展科技綱要計畫,期間育成各種作物新品種127項、農業相關技術移轉247件,以及促成生產投資金額合計約4億元,五大核心價值包含優質保健、安全友善、多元價值、高效省工和放眼國際,農糧百大亮點即日起在線上舉辦成果展。

    在缺水問題越來越嚴峻的情況下,計畫共研發出耐旱新品種水稻共3種,包含國立嘉義大學與台南農改場合作研發的嘉大台南1號和2號,分別又稱嘉南珍香和嘉南晶珠,都已經在2018年完成品種命名,另外還有桃園區農改場研發的早熟優良水稻品種桃園5號,去年完成品種命名。

    桃園區農改場副研究員楊志維表示,桃園5號早熟且產量穩定,較一般品種生育期短,可提早7到10天收穫;而由2年4期作的區域試驗結果,第1期作平均產量為每公頃5758公斤,第2期作平均產量為每公頃3388公斤,產量表現與其他品系相較穩定性佳,適合全台灣種植。

    楊志維指出,由於品種特性早熟,所以可以避開用水量大的一期作插秧期,延後種植分散用水壓力,開花充實期遇到高溫時仍可維持米粒外觀心腹背白3到5%,符合1等米標準,因為生育期縮短,可較一般慣行栽培品種每公頃節省840公噸水,約節省7.0%,減少農業灌溉用水。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嘉義分場長陳榮坤表示,嘉大台南1號是蓬萊米中的香米,2號則是一般蓬萊米,兩者與口感好的台梗9號相比,在省水30%的情況下,產量和品質都比台梗9號更好,歡迎農民試種。

    台南農改場表示,嘉大台南2號是國內首批針對不同生育階段耐旱性、不同節水條件下進行產量評估選育的耐旱水稻品種,除了節水以外,還能抗稻熱病,也可減少農藥使用量,1號則是具有芋香,低氮肥用量下,植株生育狀況穩定,對環境友善的新品種。

    農委會今天舉行農糧科研成果發表會。(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今天舉行農糧科研成果發表會。(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