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安會指交通部檢測不明 王國材坦承確實遺漏港務公司管轄橋梁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公布南方澳大橋斷裂最終調查報告,當中有指交通部對該橋檢測項目及方式不明,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中)坦承,過去港務公司列管的橋梁確實是有漏掉。(記者塗建榮攝)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公布南方澳大橋斷裂最終調查報告,當中有指交通部對該橋檢測項目及方式不明,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中)坦承,過去港務公司列管的橋梁確實是有漏掉。(記者塗建榮攝)

2020/11/25 12:1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公布南方澳大橋斷裂最終調查報告,當中有指交通部對該橋檢測項目及方式不明,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坦承,過去港務公司列管的橋梁確實是有漏掉,後續行政院在今年7月訂定「橋梁維護管理作業要點」後已全面納管;另外,南方澳大橋斷裂後,交通部與縣市政府盤點全台橋梁,並提出加速整建受損橋梁計畫3年(109年至111年)計畫,對101座受損橋梁進行檢測、改善,預計111年底前會全數完成。

王國材表示,過去對特殊橋梁,像是斜張橋、脊背橋、鋼拱橋等,是跟一般橋梁的檢測標準相同;在南方澳事件後,現已把特殊橋梁檢測規範進行修正、補強,對於裡面最重要的鋼索檢測,也在規範中的檢測標準明訂。

對於運安會指交通部對南方澳大橋檢測項目及方式不明,王國材也坦承,過去橋梁管理,交通部就只管交通部所轄高公局、公路總局、台鐵局橋梁,港務公司的確是有漏掉,不過行政院在今年7月修正維護作業要點,對於行人、車輛、鐵道橋梁都有訂定相關標準及納管;對於運安會改善建議,王國材說,就像普悠瑪事故一樣,只要有需要再改善的地方,馬上就會處理。

交通部表示,經盤點全台橋梁後,已訂定協助縣市政府加速整建受損橋梁計畫,總經費14億2607.2萬(當中特別統籌分配稅款7億1243.6萬、交通部生活圈計畫2億6539.5萬、內政部生活圈4億4824.1萬),將完成60座受損橋梁改善,包含U=3(要在1年內去維修)橋梁47座、U=4(要立即做改善)橋梁13座;預計要檢測橋梁共41座。截止今年10月底,發包中33座、辦理中38座、已完工30座,預計今年底可完成41座檢測及11座改建,檢測若有發現問題,馬上就會安排去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