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驚傳故障明起停駛 議員質疑一開始就強壓測試

中捷試營運第6天,驚傳故障,明起(22日)停駛。(市府提供)

中捷試營運第6天,驚傳故障,明起(22日)停駛。(市府提供)

2020/11/21 23:06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本月16日起試營運,今天第6天即傳出捷運故障,中午在高鐵台中站尾軌處出現列車間異常訊號,局部斷電停駛,中捷檢查後確認「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屬重大故障,決定自明日起暫停試營運,待廠商提出其他所有列車檢驗報告,確保無再發生之虞,再恢復試營運。藍綠議員都要求中捷營運安全是唯一標準,應儘速清查故障原因,加強應變措施。

中捷董事長林志盈說,確認故障原因後,如果是普遍性問題將會全面檢修,強調試營運期間就是為了積極了解通車問題來解決。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副總召江肇國指出,此事已讓市民對中捷的信心出現疑慮,應儘速查清故障原因並確實解決,不要為了趕一時之快,兌現市長年底通車的承諾而忽略市民安全;市議員陳淑華也質疑「中捷真得準備好了嗎」中捷是高架軌道,如果車廂有乘客,難道要讓人行走車軌上嗎,千萬別發生北捷文湖線事件。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表示,早就建議綠線是中捷第一條開通路線,應由短而長階段拉長通車時段,但中捷一開始就要強壓測試,出現故障也能預料到,提醒安全第一;總幹事吳瓊華也強調,試營運壓力測試就要找出故障原因做好通車安全。

中捷指出,故障列車是列車間的機械故障,由於中捷是自動無人駕駛列車(配有隨車人員),中午12點12分時列車到終站高鐵台中站下完旅客後,行駛尾軌處折返時,偵測到車間異常訊號,啟動自動剎車系統保護,依SOP會派車將故障列車推回車廠,但連結器又出現異常,最後派員下軌道查看維修,因此進行局部斷電,大慶至高鐵台中站停駛。

中捷最後派出約20名人員將故障列車以人力推到尾軌處的避車道,中捷表示,將會該列車將會拖回機廠,詳細檢查分析故障原因,21日結束營運後會針對故障部位逐列車進行檢視,中捷董事長林志盈說,確認故障原因後,如果是普遍性問題將會全面檢修,強調試營運期間就是為了積極了解通車問題來解決。

中捷局部斷電停駛,大慶至高鐵站停駛至下午1點27分才復電通車,影響18班車次,由於昨日是中捷試營運第一個週六,列車班班客滿,也影響共5400人次,期間中捷派出接駁車接送旅客。

中捷表示,為找出電聯車故障真正原因,於捷運綠線今晚8時結束營運斷電後,中捷公司、施工單位北捷局及車輛原廠川崎重工進場再次檢查,確認「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屬重大故障,且川崎重工表示亦是首次遇到此異常狀況,為確保行車運轉安全無虞,北捷局要求廠商針對所有列車對該零組件進行專業的非破壞檢測。

中捷指出,廠商將針對故障零件詳細檢查並分析後,今天(22日)將提出報告並說明全面檢查所需花費時間,針對廠商負責任的態度,中捷公司予以尊重與配合,檢測期間將停止試營運,雖然會犧牲民眾乘車權益,但以安全最大的考量,該暫停就暫停,捷運綠線停駛這段期間,中捷也將檢討各項服務措施,做為精進優化的參考,待廠商完成所有電聯車檢測作業後,必須提出相關檢驗證明,確保安全無虞,捷運綠線再恢復試營運。

中捷試營運免費搭乘,尖峰期幾乎班班客滿。 (記者蔡淑媛攝)

中捷試營運免費搭乘,尖峰期幾乎班班客滿。 (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