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番薯格外品變黃金 農委會誇「憨吉牛」油花可比和牛

番藷格外品轉為青貯芻料後,讓農民收益更有保障。(記者楊媛婷攝)

番藷格外品轉為青貯芻料後,讓農民收益更有保障。(記者楊媛婷攝)

2020/11/20 14:5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番薯年產約20萬公噸,但有1/5的番薯屬於格外品(意指市場規格之外但品質無虞的農產品),農委會和業界攜手合作,共同將原屬格外品的番薯添加乳酸菌後成飼料,肉牛油花表現更好,油花達Choice等級,飼養成本也降低,使用該飼料的牛隻被命名為「憨吉牛」,並自誇可比日本和牛。

過去被打為格外品的番薯,只能花錢報銷,但在農委會的支持下,這些原本還要花錢清運的格外品番薯搖身一變,成為飼料界中的新寵,農業科技研究院將該技術非專屬授權予瓜瓜園旗下的金翔生技公司,將原本要報銷的番薯格外品轉作青貯芻料,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將格外品進行利用,是農委會近來力推的循環農業,他指出該芻料能夠取代部分的精料,降低畜牧成本,牧場的糞便、尿液等則可再做為堆肥,可使用在番藷田,他也說目前國產牛市場比例約5%,他說藉由飼料的改進,台灣牛肉可望擴大市佔率。

農科院研究員許宗賢表示,該芻料可用來取代25-30%的精料,能有效降低飼養成本,甚至使用該芻料後,原本必須飼養24月齡才能有的油花表現,飼養20月齡就能達到,他表示目前該芻料用在肉羊上效果也不錯。

金翔生計公司總經理莊金陵表示,過去處理契作的格外品番薯就要花上2千萬的清運費用,但轉為生產為青貯芻料後,一年就會用掉1萬公噸以上的格外品番薯,不僅農民收益增加,像是收購格外品番薯的費用漲為每公斤2.5元,由於生產芻料還能帶來近3千萬的利潤。

「台灣憨吉牛」牛隻食用番薯所做的芻料,牛隻油花表現更好。(記者楊媛婷攝)

「台灣憨吉牛」牛隻食用番薯所做的芻料,牛隻油花表現更好。(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