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斷軌懲處 林佳龍:越高層責任越重、局長已自請處分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7日舉行「2020台灣自行車節-騎遇福爾摩莎Formosa900」,交通部長林佳龍應邀出席,並主啟程儀式。(記者方賓照攝)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7日舉行「2020台灣自行車節-騎遇福爾摩莎Formosa900」,交通部長林佳龍應邀出席,並主啟程儀式。(記者方賓照攝)

2020/11/07 10:2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成功站斷軌事件,在交通部要求之下,台鐵局、鐵道局於本週重新完成調查報告後,外界很關心斷軌懲處責任是否都推給基層,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出席自行車環島活動接受訪問時表示,責任不會都推給基層,越高層懲處越重,至於台鐵局長張政源是否有自請處分,林佳龍表示,局長有說要負最大責任,但現階段還是先請他把事情處理好,因為他對台鐵情況最了解,後續會依調查報告內容進行懲處,有疏失一定會究責。

林佳龍表示,台鐵成功站斷軌事件,內部調查已經完成並提出檢討報告,當中有4項疏失、6項改善措施,後續會來加速進行來提升軌道運輸安全檢討是為了改善、提升行車安全。

林佳龍說,斷軌事件後已成立一個台鐵軌道安全督導小組,對全國台鐵軌道展開檢查,由交通部3位次長各組一個小組,帶領專家學者分別去台鐵7個工務段巡查,實際查看巡軌、通報、換軌機制及現場作業程序,有缺失就會要求改善,包含查看4萬處鋼軌焊接點,這些都是要確保鋼軌沒有任何可能的問題。

另外,交通部對於台鐵軌道安全改善事項都會全力支持,包含修改斷軌後處置的SOP、加強巡檢頻率、採購巡檢設備與機密檢測儀器等,都會盡快到位。林佳龍表示,鋼軌屬於耗材,在火車頻繁經過情況下,有連接點就一定會發生斷裂,過去5年有14次斷軌事件,但台鐵不怕斷軌,就怕斷軌發生後沒有依照規定處置;交通部就是要協助檢視處理的標準作業程序是否能做的更好,執行面能否落實包含通報、紀錄、改善等所有措施是否做好,畢竟一個環節沒落實就可能成為破口。

至於斷軌懲處是否已經定案,林佳龍表示,包含台鐵、鐵道局與運安會都有調查,相關報告出爐後就會重新檢視先前懲處是否合適;這次事件有看到台鐵同仁主動發現問題,有功會嘉獎,但涉及疏失的部分,包含通報不確實、通報對象與內容有誤、通報後未在規定時間內做檢修與換軌等,也還是會有懲處,但不會把責任都推給基層,有疏失都會究責,越高層責任越重。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明台鐵斷軌處理情形。(記者方賓照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明台鐵斷軌處理情形。(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