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36年老鞋店老闆要退休了 在地人不捨說再見

在彰化秀水經營36年的秀水鞋城,許秀勉與夫婿周錫光決定退休,許多老顧客都來做最後的巡禮。(記者劉曉欣攝)

在彰化秀水經營36年的秀水鞋城,許秀勉與夫婿周錫光決定退休,許多老顧客都來做最後的巡禮。(記者劉曉欣攝)

2020/10/29 17:22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秀水鄉的秀水鞋城是地方老字號鞋店,由夫妻檔周錫光、許秀勉在地經營36年,老闆決定今年退休,消息一傳出讓民眾非常不捨,跑來做最後的巡禮,因為許多人都是從小買到大,未來只能成為回憶了!

許秀勉說,她跟丈夫結婚後決定開店創業,夫妻倆認為每個人都要穿鞋子,經營鞋店會有商機,因此,兩人就胼手胝足開起鞋店,當初為了店名想破了頭,最後想到「秀水人在秀水開鞋店」,當然就以「秀水」為店名。

許秀勉指出,賣鞋子跟其它行業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鞋子的尺碼多,顧客買鞋子都要試穿,光是為顧客找喜歡的款式、合適的尺碼,往往都要在店面與倉庫之間進進出出好幾回,才能讓客人買到滿意又喜歡的鞋子。

許秀勉說,早年最忙的時候就是春節前,許多媽媽都是帶著全家小孩來買新鞋好過年,小朋友也很期待穿新鞋,隨著經濟提升,穿新鞋不再是過年才有的許願,加上少子化,春節買鞋的熱潮也不再復見。

說起經營鞋店的點點滴滴,許秀勉說,鞋店的倉管是門學問,因為店裡有客人等著試鞋,必須迅速找出顧客要的商品,找貨的速度就要靠平日倉庫管理的功夫,也就是按照商品按照品牌依序排放,再分成款式、尺碼排列整齊,該店倉庫貨櫃都是由丈夫一手設計與打造,非常堅固耐用,連地震搖晃再大都不受影響。

許秀勉說,當初鞋店剛開的時候,夫妻倆才剛結婚,如今已升格當阿公、阿嬤了,想當年一面顧店,一面把孩子帶大,孩子上學了,也就自家店裡頭寫功課,孩子也要幫忙看店、找鞋子,如今孩子都長大成人,也都有穩定的工作,夫妻倆決定退休,希望趁著體力好可以到處走走。

許多秀水人得知「秀水鞋城」老闆即將退休,營業即將倒數計時的消息時,都萬般不捨,紛紛跑來大採購做最後的巡禮,因為很多人都是從小買到大,也有人從青年買到當阿公,秀水人說,曾經秀水鄉鞋店的最高紀錄有10家以上,如今只剩下零星幾家,秀水鞋城對在地人來說,更見證台灣經濟起飛、鄉鎮崛起的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