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聽和學測決定設中國考場 經費翻5倍得花1500萬

武漢肺炎國際疫情嚴重,教育部及大考中心今天下午宣布,為配合政策照顧中國3所台商學校學生,循往例在中國設英聽和學測海外考場,但如果因疫情發展不確定性等突發情況,導致基本原則無法遵守等,就會取消設置考場。(記者林曉雲攝)

武漢肺炎國際疫情嚴重,教育部及大考中心今天下午宣布,為配合政策照顧中國3所台商學校學生,循往例在中國設英聽和學測海外考場,但如果因疫情發展不確定性等突發情況,導致基本原則無法遵守等,就會取消設置考場。(記者林曉雲攝)

2020/10/29 17: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國際疫情嚴重,教育部及大考中心今天下午宣布,為配合政策照顧中國3所台商學校學生,循往例在中國設英聽和學測海外考場,但如果因疫情發展不確定性等突發情況,導致基本原則無法遵守等,就會取消設置考場,英聽考生僅439人,而依過往舉辦英聽和學測考場費用為300萬元,大考中心粗估因疫情之故,英聽和學測設考場費用暴增為1500萬元。

學測自101學年度起,英聽第一次考試自103學年度起,分設中國東莞及華東考場。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說明,兩岸基於保護人民健康而設有不同的防疫規範,包括通關口岸以及檢疫隔離措施等,使得辦理中國考場增添因疫情產生的不確定性,大考中心設置海外考場的前提,是必須遵守「試題及答卷卡往返運送須由該中心或承辦大學人員全程隨身保管」、「往返通關過程不拆封」、「不假手外人擔任試務及監試工作」等基本原則。

朱俊彰表示,大考中心設置海外考場,雖可提供海外考生更便利的應考服務,但辦理試務的風險也跟著倍增,一有差池,不僅海外考場將立即中止,更可能連帶影響國內13萬名考生的考試公平性及正常舉行,他舉例如中國官方要求提前拆封學測試題,或不讓大考中心人員全程保管試題,或工作人員確診染疫等,因涉及考試公平性爭議,即須取消中國考場。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因居檢隔離等原因,工作人員赴中國考場最長恐會達一個月,學測考卷和國內相同,學測會派兩批不同人員過去中國考場,第一批工作人員先去檢疫隔離,第二批工作人員則在考前2天送試題卷卡過去。

周兆民表示,英聽考試是不同試卷,如果試卷被拆封,中國考場就中止英聽考試,國內仍可繼續英聽考試;但學測的兩邊試題相同,如果試卷被提前拆封,考題提前外洩,國內考試勢必要延期,且為公平性考量,事後卷卡要運回國內,如因疫情被拆封,就不會計入成績,或邊境管制無法如期送回國內,也無法列計成績。

朱俊彰司長表示,因有取消當次考試、終止中國考場服務或中國考場考生成績無法評閱、列計等風險,台商學校考生將喪失取得考試成績參加後續招生的機會;並因考試時程緊迫,恐難臨時再安排台商學校學生返台應試,務必請欲選擇在中國考場應考的考生及家長,謹慎審酌可能的風險後,再行選擇考試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