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間再利用 北市啟聰學生宿舍改建教育社福大樓啟用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27日出席台北市立啟聰學校「教育結合社福,啟聰學校校園空間成功活化」記者會,過程中參觀由啟聰學生宿舍改建的非營利幼兒園,與小朋友同樂。(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27日出席台北市立啟聰學校「教育結合社福,啟聰學校校園空間成功活化」記者會,過程中參觀由啟聰學生宿舍改建的非營利幼兒園,與小朋友同樂。(記者羅沛德攝)

    2020/10/27 12:54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社會局耗費3400萬元,將北市啟聰學校閒置的學生宿舍改建整修為大龍峒非營利幼兒園與身障社區長照機構,是北市第一所公立學校作為教育社福大樓,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主持啟用儀式;柯表示,北市設立托嬰幼、長照機構,最大問題在房地產太貴,不解決的話可能都蓋在新北市或桃園市,因此未來都要利用公家空間。

    柯文哲致詞指出,空間再利用是都市更新實踐的方式,台灣近年來少子化關係,許多空間拿出來利用,2014年訂定國中小閒置空間使用要點,到目前為止北市有1438個餘裕教室拿來使用,包括作為托嬰、非營利幼兒園、公幼、樂齡學堂等用途,而提供給非營利幼兒園則有40家、213班級。

    柯提到,今早府內討論有關北市設立托嬰幼、日間照顧、長照機構,最大問題在於北市房地產太貴,「我們有的土地1坪1千萬元、100坪就要10億元,開什麼玩笑」,不解決的話可能都蓋在新北市或桃園市,因此未來恐怕都要由公家提供土地跟房產。

    柯文哲談到未來的目標,指出1968年實施國民義務教育,國高中增加、校舍年限滿50年要準備拆除,北市236所公立學校有高達70%教室,在未來15年拆除改建,總費用不下於環狀線興建費用2300億元。

    柯文哲表示,市府內部正在規畫未來都市發展一個以捷運、另一個以教育為基礎導向的重大計畫,每個計劃都超過2千億元,在這原則之下展開未來15年的佈局。

    教育局長曾燦金補充,目前正在重建的忠義國小也規劃要設立教育社福大樓,以及芝山國小要做日照中心。學校餘裕空間要做為教育社福大樓使用,要考量出入動線、交通便利等條件,像是啟聰學校設立非營利幼兒園與身障機構,各有獨立出入動線、管理區隔。

    曾燦金表示,大龍峒非營利幼兒園招收2歲專班、1班釋出16個名額,3至5歲班則有3班、釋出90人,日前已經滿招,並開學上課。社會局表示,大龍峒身障日照機構目前已申請到使用執照與設立許可,預計11月對外招收、最多45人,服務各類障別者,但會以服務聽障者為優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