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黑箱課綱高中生 讀大學仍熱情投入公共事務

當年反黑箱課綱學生許冠澤(左起)、朱震、陳建勳、蕭任佑、游騰傑、周子翔一同返回教育部,回憶當年抗爭的日子。(資料照)

當年反黑箱課綱學生許冠澤(左起)、朱震、陳建勳、蕭任佑、游騰傑、周子翔一同返回教育部,回憶當年抗爭的日子。(資料照)

2020/10/13 08:08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高中生學運是全國各高中生大串連,當時的高中生已多是大學生或研究生,其中有不少學生繼續關注公共事務,有人當大學學生會會長,繼續為學生權益努力,也有學生參與「挺香港、反送中」運動,熱情不滅。

本報於雙十國慶日下午,採訪一群反黑箱課綱青年與教育部長座談,並追蹤報導部分反黑箱課綱青年近況。他們強調,高中歷史課綱能以學生為主體,是當年全國非常多的高中生一起投入反黑箱課綱行動的成果。

當時擔任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總召、建中學生朱震,目前是政治大學學生,曾任政大學生會會長。他原本計劃去波蘭或捷克交換學生,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未能成行,目前朝「攝影師」工作邁進,也打算先去服兵役。

當年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陳建勳,目前是台灣師範大學學生。因為投入反黑箱課綱行動,必須要自立謀生,他笑說,這幾年打工經驗豐富,包括銀行、路邊發傳單等工作,受生活磨練卻不減熱情,在和教育部長潘文忠對談中,高度關注學習歷程檔案對高中生的影響。

當年在第一線衝撞的游騰傑,讀嘉南藥理科技大學4年級時休學,擔任時代力量桃園議員簡智翔助理,他表示,在接到學生陳情時,除更能同理當事人,還學習不受情緒影響,進一步檢視個案背後的制度性問題,最近重回學校、成為輔大學生。

當年負責媒體事務的蕭任佑,從輔大到中正再到東吳,持續關注校內和跨校不公義之事,近年更參與「挺香港、反送中」運動,也向中研院研究員吳叡人學習。

徒步環島反黑箱課綱的許冠澤和周子翔,許冠澤目前是台大城鄉所學生,周子翔則在文化大學哲學系,兩人走到台中市政府時,當時的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等待一個多小時迎接,並與學生們舉辦座談,台中市當時被認為是最力挺反黑箱課綱學生的城市,當時任台中市副市長的潘文忠部長也跟學生們表示,顏慶祥目前是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繼續從事與課綱有關的工作。

王品蓁曾任中央大學學生會會長,目前在日本東京大學讀研究所;曾獲得國際馬拉拉獎的廖崇倫,捨台大讀中興大學,積極投入中彰在地生態與公益之事;廖浩翔和蕭竹均等人投入課審會工作,為學弟妹們把關,廖浩翔曾在人本教育基金會工作,目前在國小教書,蕭竹均則是東華大學學生,關注原住民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