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起降安全性 馬祖南竿機場將裝設攔阻系統

提升起降安全性,馬祖南竿機場預計111年投入逾3億元裝設攔阻系統。(資料照)

提升起降安全性,馬祖南竿機場預計111年投入逾3億元裝設攔阻系統。(資料照)

2020/10/10 16:3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馬祖南竿機場因為地形特殊,機場高度較高且三面環海,起降有如在海上航空母艦一般,也讓機師在降落時有有些許心理壓力。因此,交通部民航局已規劃要於南竿機場建置攔阻系統(EMAS),讓飛機降落緩衝距離不夠時,可以輔助讓它更好煞停;預計明年開始進行相關準備,111年正式開始施做,3年時間可完成,總經費約3億餘元。

機場於跑道終點需保留特定長度的跑道安全區域,使飛機於突發狀況必須採取迫降或放棄起飛時,能有足夠煞停空間以確保人員及飛機安全;裝設攔阻系統可更進一步提升安全性,在發生狀況時可攔住航機避免它衝出去,目前松山機場就有裝設攔阻系統。

南竿機場跑到長路為1580公尺,三面環海且與海平面落差約72公尺,民航局表示,南竿機場相關安全區域均符合規定,不過因為地形特殊,目前飛航該機場的立榮航空,也規定起降須由正機師來操作。

雖然機場符合相關規範,不過業者仍建議希望能夠建置攔阻系統,民航局表示,站在機場提供更好的設施來輔助航機起降的立場,業者提出反應後就有進行研究,目前確定於南竿機場兩端裝設攔阻系統具有可行性,且裝設後能夠讓機師心理更加安定,提升起降安全性。

另外,民航局對於北竿機場也著手進行長期改善的規劃,包含要填海造陸增長跑道長度,及建置儀器降落系統(ILS)等。民航局表示,未來已確定選擇北竿機場做完整改善,將從從111年開始進行相關改善,預計需要花費10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後續待機場改善完成,馬祖南、北竿兩個機場就只會留下北竿機場。

對於未來南竿機場要停用,是否還有興建攔阻系統的必要性,民航局表示,安全是無價的,且現在裝設還可以使用好幾年,應該有裝設的必要性。

立榮航空表示,受到地形的影響,南北竿機場周邊地障及臨近海岸所帶來的霧氣,都會影響機場的起降,且由於受限腹地的關係,跑道長度及寬度都比台灣本島機場來得窄短,飛行員必須精準的控制好飛機的速度、下滑道的維持、下降率的高低及飛機的姿態,降落在預設的觸地區域,並安全地將飛機在跑道的長度內停下來,無論南北竿機場,航機操作更要謹慎。

另外,南竿機場處於地勢較海平面高約220呎的位置,北方過來的風在通過較高的地形後吹向跑道,在風速及風向的擾動下,航機接近跑道頭時,特別容易受到亂流的影響。這樣的特性在飛行操作上要更加注意,若是遇到過於激烈的亂流導致航機進場不穩定,應該立刻執行重飛來維持航機的安全,所以遵守操作標準是很重要的。

因此,曾反映南竿機場風切狀況影響航機操作,建議設置工程材料攔阻系統(EMAS),將可有效攔截航機,當航機有衝出跑道疑慮時,及在地形及風速的影響下,提升南竿機場的安全裕度。民航局確定要建置,一定能更加提升南竿機場起降安全。

松山機場工程材料攔阻系統位置圖。(資料照,民航局提供)

松山機場工程材料攔阻系統位置圖。(資料照,民航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