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健竹筆芯微雕「鏈條168」 獲金氏紀錄認證世界第一

筆芯微雕職人李健竹的「鍊條168」,獲金氏紀錄認證,成為世界第一。(記者江志雄攝)

筆芯微雕職人李健竹的「鍊條168」,獲金氏紀錄認證,成為世界第一。(記者江志雄攝)

2020/09/29 20:04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筆芯微雕職人李健竹在長18公分、直徑0.7公分的鉛筆筆芯上,刻出一體成形、環環相扣的168個鏈環,這件「鏈條168」已通過金氏紀錄認證,成為全球在同一支筆芯雕刻最多鏈環的作品,創作過程,他發揮臨門一腳功力,把作品推向世界第一。

47歲李健竹是雲林縣人,在六輕任職,因幫子女雕刻刀槍玩具而投入筆芯微雕,靠著自我摸索無師自通,10年來完成180件筆芯微雕創作,以業餘職人身分嶄露頭角。

「鏈條168」順利取得金氏紀錄認證,李健竹今天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獲頒證書,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等人到場見證,眾人稱讚他是新的台灣之光。

李健竹說,筆芯微雕除了具備工藝技術,也要細心及毅力,他以眼鏡行常用的小螺絲起子當工具,過程中採用裸視雕刻,運用累積得來的經驗與技法精雕細琢。

以「鏈條168」為例,先把18公分長的筆芯對半剖開,刻成鐵鍊形狀的鏈環,每個鏈環長寬各0.3及0.2公分,再透過特殊技法使其環環相扣,原本只刻出101個,取名「鏈條101」,後來鏈環數被人超越,在關鍵時刻,他發揮職人巧思後來居上,最終取得「逆轉勝」。

原來「鏈條101」另一端,還有尚未雕刻的筆芯,李健竹一分為三,再雕出67個鏈環,升級為「鏈條168」,最終擊敗對手,成為金氏紀錄委員會背書的世界第一。

「鏈條168」讓李健竹創作之路邁向新的里程碑,他說,會勇敢向前繼續接受挑戰,相關作品即日起在傳藝中心文昌街展出,將展至11月8日。

李健竹(左)今天獲頒金氏紀錄證書。(記者江志雄攝)

李健竹(左)今天獲頒金氏紀錄證書。(記者江志雄攝)

李健竹(左2)取得金氏紀錄認證,現場與會人士上台分享喜悅。(記者江志雄攝)

李健竹(左2)取得金氏紀錄認證,現場與會人士上台分享喜悅。(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