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秒都驚險!從天空往地面鋸危樹 單人懸空35公尺高樹頂

從天空往地面鋸危樹,單人懸空35公尺高樹頂。(本報合成)

從天空往地面鋸危樹,單人懸空35公尺高樹頂。(本報合成)

2020/09/23 16:3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知本森林遊樂區1株35公尺、約有11層樓高的大樹麻六甲合歡,因病須移除,因怕從下面鋸會破壞周遭環境,改從天空往地面鋸,工作人員獨自攀上樹頂,懸空作業一節一節往下鋸,共耗費7天完成,每秒都驚險!

台東林管處所轄的國家森林遊樂區,每天都有巡護員針對園區內的設施及樹木的健康狀態進行巡檢工作。近來觀察到景觀步道斜坡旁,一棵高約35公尺的麻六甲合歡出現了樹體部分腐朽及樹幹中空的狀況,附近一棵小葉南洋杉、在經歴多次颱風吹襲下,樹體也逐漸傾斜 。

在持續觀察評估後,發現樹木傾斜及腐朽狀況越發嚴重,為避免危及遊客及步道安全 ,幾經衡量下園區決定將2棵危木移除。

林管處說,因為園區遊客眾多,周邊仍有許多設施及林木,加上危木非常高,所以移除工作必須格外小心。高空作業車也無法進入此處,因此,林管處特別委託「道法自然探索有限公司」的攀樹師,以高空攀樹技術,像蜘蛛人似的爬上樹梢頂端,以繩索綁住枝條、樹幹,一段一段鋸切後慢慢往下放至地面。

這樣的作法雖然耗時費工,但慢工出細活,未來園區也會善用它們的身軀,評估製作成各種適合園區或辦公場所使用木椅、桌板、木作飾品等,讓2棵樹的生態及實用價值得以延續。

許多遊客看到了這樣的移除工作都感到非常的好奇與驚訝,在經過安全維護人員的說明下,遊客們彷彿也上了一堂環境教育及生命教育的課程。有遊客說,「這麼高,看了都發毛」。

林管處特別以縮時攝影紀錄了整個鋸樹過程,1根高聳的樹幹在叢林中鶴立雞群,高高的樹幹上,有1人懸空拿著電鋸擺動。

只容1個人在上面鋸樹,一早上樹後,要到天黑前才下來,獨自懸在高空8、9小時,不能上廁所,在樹上只能吃一些簡單零食和水,避免在高空中暑。

工作人員說,剛開始有樹冠時還好,剩下光禿樹幹時很熱,一直想喝水,累了只能以攀樹技巧稍作休息,基本上還是站著。

原本35米高的樹幹,一節一節的鋸卸,到了第7天,剩下17米高,工作人員討論後,決定1次鋸倒。

麻六甲合歡(右)鋸除前的全貌。(記者黃明堂翻攝)

麻六甲合歡(右)鋸除前的全貌。(記者黃明堂翻攝)

麻六甲合歡在叢林中鶴立雞群,高達35公尺,攀樹師在樹頂一節一節往下鋸樹,遊客看到畫面都嚇到腿軟。(記者黃明堂翻攝)

麻六甲合歡在叢林中鶴立雞群,高達35公尺,攀樹師在樹頂一節一節往下鋸樹,遊客看到畫面都嚇到腿軟。(記者黃明堂翻攝)

被鋸下的麻六甲合歡。(記者黃明堂翻攝)

被鋸下的麻六甲合歡。(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