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陳椒華批潘孟安不如黃偉哲 盼「第一名」縣長重啟污染調查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6日召開「屏東鍇霖案,比學甲爐渣案更嚴重」記者會。 (記者塗建榮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6日召開「屏東鍇霖案,比學甲爐渣案更嚴重」記者會。 (記者塗建榮攝)

2020/09/16 12: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指出,由國民黨屏東縣議員劉淼松所經營鍇霖公司違法在魚塭回填廢棄物,屏縣府隨後允許業者在魚塭興建農舍,使檢察官作出不起訴處分,批有湮滅證據嫌疑,並譏諷民調排名第七的台南縣長黃偉哲都下令學甲爐碴案要在180天內清除完畢,民調第一名的屏東縣長潘孟安應要重啟污染調查,並應限期清除廢棄物。

陳椒華今在立院舉行記者會,指出鍇霖公司營運土資場,在2018年3月起將不明廢棄物回填於鄰近劉淼松自己的魚塭,而回填物質有異味,顯然不是鍇霖公司依法得收受的廢棄物,環保團體也對此舉發,檢察官調查時確有違法掩埋事證,然而最後卻做出不起訴處分。

對此,陳椒華指出,因為屏東縣政府給檢察官的證詞,讓業者可以逃避違法,陳椒華不解廢棄物堆置在農地就是違反「廢清法」檢察官就應該予以起訴,然而本案卻是屏東縣政府同意蓋農舍,因此不起訴。

陳椒華表示,如果全台所有的農地違法都這樣複製,魚塭、農地傾到廢棄物,接著蓋農舍、工廠湮滅證據,所有的農地就遭殃。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表示,鍇霖公司經營土資場,然而,卻沒有土資場規定完備設施,沒有任何乾淨的土,全部堆疊事業廢棄物,而內部堆疊的太空包可能含有重金屬物質,中央與地方環保機關三次到鍇霖公司產區檢測,皆查出銅溶出量超標,而檢方在2018年現場採驗時,TCLP溶出量合格,質疑僅能以最後一次檢驗合格、否定前三次超標結果?

屏東縣政府並未派員出席記者會,出席記者會的農委會漁業署簡任技正葉進雄表示,農委會對農地容許的原則就是「農地要農用」,所以在處理措施在要盡量避免地下水影響、土壤污染,有要求地方政府要求業者是以改良填土,不能用砂石磚瓦營建土方回填的前提,本案由於是地方政府就能決行的範圍,目前尚未釐清。

針對鍇霖公司的不當利得或需依法清除的部分,環保署廢管處簡任視察許智倫表示,因為有涉及到再利用場,屬於不同權責以及不同許可機關,需要通盤逐一認定,環保署從2018年開始,從南區督察大隊、屏東縣環保局都有在進行查證,環團所提到對污染事證的新發現,都有在檢驗之中。

環保署土基會副組長蘇建文表示,2017、2018年都有在當地做土壤檢測,周遭檢測出來都是低於標準;而至於採檢標準呈現超標與合格的差異?蘇建文解釋,若檢測將廢棄物跟土壤混和,比例上會有爭議,因為只要有些許廢棄物混土壤到都會超標,若是以混合回填的話都是認定為廢棄物。

因此,蘇建文解釋,在TCLP與全量檢測的方式不一樣,因為全量檢測是以王水消化法是測土壤重金屬全量,採用強酸溶出的方式,而TCLP是用來判定是否為有害廢棄物的檢測方法是用弱酸溶出方式。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6日召開「屏東鍇霖案,比學甲爐渣案更嚴重」記者會。 (記者塗建榮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6日召開「屏東鍇霖案,比學甲爐渣案更嚴重」記者會。 (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