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先勇為父親白崇禧作傳新書 台灣歲月手稿今贈國圖

作家白先勇推出最新力作《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將軍與蔣介石》,並將親自該書483頁手稿捐給國家圖書館。 (記者劉信德攝)

作家白先勇推出最新力作《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將軍與蔣介石》,並將親自該書483頁手稿捐給國家圖書館。 (記者劉信德攝)

2020/09/15 16:5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83歲文學作家白先勇為其父親白崇禧將軍作傳三部曲,今天把與歷史學者廖彥博合著新書《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將軍與蔣介石(下)》台灣歲月手稿,捐贈給國家圖書館典藏。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這是白先勇作者的第3部作品在國圖舉行發表會,新書運用近一萬件史料,包括白崇禧和蔣介石來往的電報、回憶錄、日記等資料,書中每件事都有史料可佐證,彰顯圖書館檔案館的意義,而白先勇將新書「台灣歲月483頁手稿」捐給國圖,國圖將典藏並傳之久遠。

共同作者廖彥博表示,新書是民國軍事史,也是白先勇老師的家史,但作者想對話更大的命題是「中華民國為什麼輸到只剩下台灣?」應是蔣介石和白崇禧兩人在國共內戰的戰略分歧誤了大局。

白先勇表示,他不是學歷史,無史學訓練,要處理浩瀚史料,幸有廖彥博合作愉快。身為人子,想替父親寫一部傳記,寫小說《台北人》時已有歷史框架,他還記得中日抗戰勝利在南京時舉國歡騰,蔣介石是民族救星,怎麼會被打垮?寫父親傳記的同時在找答案。他的父親和蔣介石之間的40年複雜悲劇,1926年受蔣介石邀請,33歲出任北伐軍參謀長,恩寵有加,但功高震主,他父親得罪蔣介石,但為對歷史有交代故來台北,蔣介石竟監控17年。

1966年12月2日白崇禧在台北家中去世,蔣介石親臨致祭,隔天卻在日記裡批評白是「黨國敗壞內亂一大罪人」。前中研院近代史所長陳三井表示,白崇禧和蔣介石從「貌合神合」,到「貌合神離」,來台灣後更是「貌離神離」,白被打入冷宮且被隔離。

薇閣文教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李傳洪、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怡蓁、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前國防部長高華柱等人今均出席新書發表會。

前國防部長高華柱。 (記者劉信德攝)

前國防部長高華柱。 (記者劉信德攝)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 (記者劉信德攝)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 (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