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域遊客暴增 屏縣瑪家公所說重話:違規就報警

瑪家鄉公所近年早已在舊瑪家通往舊筏灣的路上設置管制點。(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瑪家鄉公所近年早已在舊瑪家通往舊筏灣的路上設置管制點。(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20/09/13 17:44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防疫期間湧入山區的人潮暴增,屬於山地管制區的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八大源部落,聯外道路改善未完成仍有民眾前往,瑪家鄉公所近日說重話「如有違規,報請警方取締」;內埔警分局今天(13日)也說明,瑪家舊筏灣及八大源為山地管制區,籲登山客依法申請入山,分局將加強查訪。

其實瑪家鄉公所近年早已在舊瑪家往舊筏灣的道路上,設置管制點禁遊客通行,但仍有民眾進入,且大部分可能均未申請入山證;眼見暑假以來人潮暴增,瑪家鄉長梁明輝近日進一步在相關社群群組宣布「全體鄉民請注意,由於舊筏灣及八大源各項建設尚未完成(包括路、橋、河流)危險性很高,故鄉公所呼籲全體鄉民及遊客暫時禁止前往。如有違規,將報請警方取締,請大家配合。(本鄉預計從110年1月1日才全面開放)。請各村村長、社區理事長多多廣播宣導」。結果連日引起正反意見論戰,部落居民認為傳統領域不堪其擾,應加強管制;反對者則認為無法源依據。

屏東縣內埔警分局今天(13日)說明,經查「瑪家舊筏灣及八大源」確為山地管制區,山地管制區是由國防部會同內政部劃設,以維護山地治安,並借以保護山域珍貴林材及保育動物。依據國家安全法第7條規定,未經申請許可,無故入出山地管制區,經通知離去,仍不遵從者,最高可處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

內埔警分局強調,提醒入山民眾應依規定申請入山,避免影響鄉政建設及傳統領域之原民作息;欲進入管制區的民眾可至警政署「入山案件申辦系統」進行網路申請;或到入山的分駐(派出)所臨櫃申請,另該分局也會加強山域治安查訪工作。

被登錄為原住民有形文資聚落建築群的八大源(Padain)部落,包含射鹿及高燕。(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被登錄為原住民有形文資聚落建築群的八大源(Padain)部落,包含射鹿及高燕。(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